澳洲:溼地改善帶來更多的親水樂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溼地改善帶來更多的親水樂趣

2013年05月07日
本報2013年5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報導,彭俊維編譯,鄭鈺琳審校

Anthony Pearson	攝澳洲當局正逐步擴大改善「皮卡尼尼潭」(Piccaninnie Ponds),讓潛水或浮潛愛好者有更大的探索空間。

皮卡尼尼潭以擁有泉眼和石灰岩洞著稱,還有深不見底的水底大峽谷,是澳洲最知名的洞穴潜水地點。此地也因為擁有充足的淡水幫助動物度過旱季,也成為一些瀕危物種的棲息地。

皮卡尼尼潭溼地在2013年1月已獲拉姆薩國際溼地公約指定為國際級溼地,新計畫的執行更可讓溼地面積再增加175公頃。計畫的大部份都已完成,而好處也已浮現,超過60種的受威脅物種現踪此區域。

南澳洲環境、水暨自然資源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Water and Natural Resources)資深生態學者羅斯.安德森(Ross Anderson)表示,皮卡尼尼潭原始溼地面積要比今日所見大得多。

他說,「在澳洲東南部的溼地中,超過95處被抽乾。還好,有些早期勘測員對此地的調查,可以告訴我們早期的樣貌。」大多數的溼地在上一個世紀被抽乾,目的是為了提供更多的土地從事種植。

安德森表示,溼地復原工作是值得持續的一項計畫。「在澳洲南部,湧泉溼地相當少見,目前此處僅剩兩個:皮卡尼尼潭和艾文斯潭(Ewen Ponds)。而我們之所以關注皮卡尼尼潭,是因此地仍有許多溼地,而且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改善工作包含兩個面向:將潭水位提昇,以及將溼地內的許多小水潭重新聯結。安德森表示,該潭東面25公頃的土地上的許多小水潭在過去數十年間並未聯結。「目前我們有三件主要的工作要完成,第一是改善現行潭體結構,以提昇水位。我們需要打造一條水路,讓水能流進溼地;同時在溼地末端還要有一控制系統,以便在大量降雨時讓水能流出。」

安德森說明,計畫最大的支出在於建造保護遊客的安全措施。計畫中,預計提升道路、停車場和人行道的高度,不僅能應付新的水位,還有餘裕能應付洪水期的水位上升。

另外,現有營地是否要遷移,則需視水位上昇狀況才能決定,這需要觀察一段時間。安德森指出,「目前,我們無法確定最終水位會到何處,也無法得知營地在冬季是否還能使用。但如果狀況不允許,我們會準備在別處重新安置營地。」

【參考資料】

※ 本文轉載自台灣溼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