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測量 溼地健康監控的利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微生物測量 溼地健康監控的利器

2013年05月02日
本報2013年5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報導,畢從萱、王慧文編譯,鄭鈺琳審校

美國紐澤西州的溼地(密蘇里大學提供)溼地就像是地球的腎一樣,可以過濾及清潔人們的用水,並且是很多指標性的物種如香蒲、鶴、短吻鱷等的棲息地。傳統上生態系統的健康評估著重於這些大型物種的數量,但是在密蘇里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副教授胡志强與其團隊的研究中,那些在溼地中微小且看不見的生物,卻是當地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

分析溼地微生物是否健康比傳統的評估方法來得便宜及迅速,此方法亦有助於改善利用自然的方式過濾人為廢水的過程。

胡志强表示,「在蓋馬路、建築物時,工程師必須犧牲溼地來作發展,但是法律規定這些失去的溼地必須在他處另建一溼地作補償。」「我們的研究一方面可以應用在監控溼地補償是否成功,而在另一方面可以引導保育人士,讓他們得以藉著微生物存在的確切型態,來接納新的生態監控系統。」

胡志強副教授(節錄自個人網頁)依據胡志强的說法,當工程師建造溼地或廢水處理池時,對溼地微生物多樣性的了解也可以幫助他們做決定。這樣的系統可以幫忙清潔從下水道流入的水,並且可以減少對昂貴廢水處理設備的需求。

他說明,「微生物是形成溼地食物鍊及營養循環週期的基層,其族群的健康狀況會透過生態系統反映出來。」 「分析微生物的族群曾經非常地困難。現今微生物分析方法的進步可以使得我們更容易且正確地辨識出存在於土壤或水中的微生物種類。此方法亦可用來作為補強其他溼地健康評估方式的重要工具。」

胡志强研究團隊領導人、前密蘇里大學博士生Atreyee Sims還發現,若特定的微生物如古菌(archaea)的比例很高,代表溼地生態系統很健康。他總結指出,「從溼地取出的樣本若含有大量其他菌種,則此溼地可能被污染而且不健康。」

此份研究報告〈溼地微生物指標評估的發展走向》已在《水資源研究》期刊(Water Research)中發表。

【參考資料】

※ 本文原刊於台灣溼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