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摩的25天: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黃志摩的25天: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2013年05月05日
作者:劉恩驛、曾貞寧

前言:寫在故事之前:我是志工,我記錄故事,期許更多人看到故事,去省思真正的問題,並協助做出改變。如果你看到這故事還沒思考,就先想破口大罵,那真的請你再冷靜的思考一下。收容所不是真正問題的來源,繁殖業者、寵物商店未做源頭控管、棄養的百姓、缺乏動物生命教育才是問題的肇因,而這一切肇因都指向政府殘破的動保制度才是真正的禍源。

自由是我生存的意義

01

黃志摩安靜乖巧的身影(點此回顧)

黃志摩兩三個禮拜前因民眾通報被送進收容所,他是在淡水紅樹林竹圍高中的附近被捕捉,14天前幫他拍照放送養文時,他很健壯很漂亮,眼睛炯炯有神,他很安靜不活潑,但是也很乖巧會聽話。

14天之間,他漸漸消瘦,瘦骨嶙峋,今天還陪他散步兩個多小時,煮雞肉給他吃,給他罐頭,給他喝葡萄糖,收容所的照顧是好的,但是一道鎖起來的牢門,也鎖住他生命的期望-自由,失意的他並不太有食慾,只吃了幾口的水煮雞肉。

今天牽他出來,即使虛弱,但也要往離開收容所的方向邁進,每當我將他拉回收容所的方向,他便用盡所有力氣抵抗(但那力氣卻如此微弱),他是一隻溫和,幾乎任你擺佈也不生氣不叫的狗狗,唯獨從遠遠的地方望著收容所大門時,他極力的想往離開的方向走,在苦求他之後,他似乎妥協的跟著回到收容所裡,但永遠都無法忘記他今日的眼神,與14日前的天壤之別。人類,終究還是決定了他的命運,但人類,你不是上帝,請不要再通報捕捉乖巧的狗狗進來收容所了,好嗎?

02

雖然知道把黃志摩的狀況發佈在網路上,一定會為自己和所方帶來許多麻煩,接不完的電話,回不完的私訊,各種責備、揣測必會隨之而來,說也說不清,說清了,別人不想信你也奈他何?但是為了讓志摩有機會趕快被帶離收容所,還是決定發佈他的新狀況,與其讓他在收容所裡自暴自棄,我們寧可被所有人誤解或是責備,也要把消息發出去,讓大家盡快幫助黃志摩,同時也讓大家正視台灣動保制度的根本問題。

期間,謝謝各位FB粉絲團的朋友大量幫忙黃志摩轉貼他的認養資訊,也謝謝那些立即聯絡要將黃志摩帶離收容所的各位,真的替黃志摩謝謝你們在他生命的最後給他這些愛的力量。(黃志摩FB消息回顧 、黃志摩FB相簿回顧

超越生死,最後的自由

04

2013/4/27,下午,買了幼犬的罐頭,想再試試看志摩是不是願意吃一點,之前的水煮雞肉、成犬罐頭,只吃了幾口,今日的幼犬罐頭一口也沒吃。志摩比起昨天,狀況又下滑了,走路已經搖搖晃晃,我們陪著他緩緩的散著步,聊著天,謝謝老天今天沒有下雨,為志摩灑下了一點陽光,散步了一會兒,他走回門口,趴在長椅下,靜靜的,靜靜的。

03

鳥鳥在樹上唱起了歌,志摩動了動耳朵,抬起頭看了看,突然覺得他在感受最後的自由、最後的陽光、呼吸和大自然,我鼻子一酸,但即使如此,相信有時候是有奇蹟的,所以一直跟志摩說,你乖,撐著點,帶你去看醫師,然後趕快恢復健康,就可以重拾自由了。當我們將志摩抱出真正的收容所大門,越過警衛室,發動車子,志摩,他倒下了。我們趕緊將他抱回醫療室,陪他安靜渡過這最後一段生命旅程,因為宗教的信仰,我們繼續陪在他身邊,讓他不害怕,為他持咒,讓他可以更順利的過渡到新的地方,也謝謝所方讓我們在閉所時間之後,都還可以待在那陪志摩。

05

離開收容所大門的自由,只有咫尺之遙,但志摩只踏了一步,就決定告別,也許脫離一個身為台灣流浪犬的身分,才是他真正自由的開始,或許有人不相信靈性,不相信心靈相通,但這個孩子,他真的懂,他不願意我們帶他就醫,他不願意添我們麻煩,他用他的生命,證明自由生存的價值,他圓滿了他這趟生命的旅程。

眼淚在眼眶打轉,但是不能流下,我們要祝福志摩去更好的地方,並且承載著他帶來的啟示,轉化悲傷為力量,繼續為台灣不健全的動保體制做奮鬥,因為在全台灣各地,黃志摩不是唯一,他是許多同樣命運的狗貓之中的一個,還有許許多多的黃志摩,但是他帶給我們的省思,是不能忘記的,而且我們必須做出改變,黃志摩的離去才不會白費。

最後用徐志摩的詩,送走這個安靜溫順的好孩子 :黃志摩。

〈再別康橋〉
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虫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