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財團、不委屈自己的部落發展 都蘭Amis總動員 | 環境資訊中心

不靠財團、不委屈自己的部落發展 都蘭Amis總動員

2013年05月01日
本報2013年5月1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東海岸是否存在著以不改變、不委屈族人的姿態,更不需要大飯店等開發案的發展,讓拜訪部落的旅人得以「分享」部落生活的美好之處,也創造商機,讓青年能留在部落過著自在的生活?

當美麗灣渡假村在5月1日以「海水浴場免費開幕」 宣示經營權,東海岸面臨全面開發危機的同時,距離杉原不遠的都蘭,阿美族歌手Suming Rupi(舒米恩)正在他的部落作些嘗試。

都蘭部落青少年在農會肥料倉庫門口演出。

「這些石堆,就是都蘭這個名字的由來,Adulan就是石頭堆積的意思,用這些石堆圍著房子,上面還會種朱槿當作圍牆。」「因為以前有巫師說這塊地受到詛咒,所以一直是荒地,曾經有漢人買下來,但是後來他還是不敢蓋房子。」「我們的會所為什麼會跟廟在一起?因為以前老人家都認為這是公用的,也就沒有人去登記,結果就被漢人登記走了。但是還是有默契,年祭的時候他們會讓給我們。」「這面牆本來會貼大同戲院的電影海報,可是戲院倒了,布告欄也被拆掉了。」

部落青年導覽社區,處處是生活的故事部落青年導覽社區,處處是生活的故事

「nga'ay ho(你好)!阿媽!」部落青年古將‧米茲固(Kuciang Miceku)、硯誠(Ai Yayse)一路與族人打招呼,帶領著一行十來位遊客,漫步在他們從小生長的部落巷弄之間,介紹著部落生活。這些故事,旅遊書上不會有,外地來的導遊也無從知道,只有部落的人能分享、願意分享。

部落低頭族:十字繡

部落生活的家常菜探訪社區的行程結束後,遊客圍著圓桌埋頭苦幹,當起了「部落裡的低頭族」,由青年教學阿美族傳統工藝「十字繡」,小老師們的示範作品鋪散在桌面,這就是他們平日常在做的事,邊作刺繡,一邊天南地北的聊著。

晚間的重頭戲,除了由部落青年親手作菜,呈現部落人平日常吃的食物,更在「農會的肥料倉庫」門前,如此生活化的場景舉行部落音樂會,除了Suming自己發表了詠讚部落生活的新歌〈美好的日子〉,更多的節目是部落的孩子輪番表演他們自己的創作。

「阿米斯音樂節」承載夢想 部落的發展由部落決定

為了今年12月「阿米斯音樂節」的夢想,都蘭部落目前正在展開一連串的實驗,包括由部落青年帶社區導覽,講解部落內大小事,由部落婦女煮風味餐、部落青少年展演自己的創作等,完全不需假手於外人。

目前已進行到讓包括死忠歌迷、日本人、國中生不同身份的遊客來試辦,更試著讓部落青年、青少年的父母、婦女、老人,等部落內各種身份的人都能有參與的機會。這樣的實驗在部落引起討論,當婦女們瞭解到這些計畫將是全部落的人都可以參與的時候,大嘆「真有心」。

舒米恩Suming提及日本「鹿兒島音樂祭」,讓他十分難忘與羨慕。不同於目前國內大型音樂祭大多與所在地的文化、經濟脫勾的狀況,會場在廢棄小學校園的鹿兒島音樂祭,由當地民眾擔任演出者,如國小合唱團、社區媽媽,甚至由一群自閉症兒童的樂團擔任壓軸演出。而這些表演者,下台後馬上搖身一變,成為攤位的老闆,將所有的收益,都留在當地居民手中。

「阿美族的天性就是能歌擅舞,這就是我們能做到的!」因此他2012年回到部落定居後,便一直在策劃著屬於都蘭部落的「阿米斯音樂節」。

「你知道嗎?都蘭現在有40間民宿了。」不管是年祭、農曆春節,都蘭總是滿滿的觀光客,相當受歡迎,但Suming觀察,大部分的人潮與旅客還是集中在台11線周邊的大街,除了背包客,鮮少有人真的走進部落,瞭解部落生活。而且,就算是族人自己經營的餐廳,也仍然推出漢人習慣的口味,尚沒有勇氣推出自己在部落平日會吃的菜色。

舒米恩也參與大小抗爭「你們就只會抗議,只會說不要!那你們到底能作什麼?」都蘭部落為了捍衛傳統領域,對抗都蘭鼻上的BOT案十餘年,在近年青年挺身而出後,終見到東管處的態度有所軟化,但是能如何共管,目前卻仍未明確。Suming期待,「阿米斯音樂節」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讓部落成員開始一起合作經營有品質、不受剝削的發展,同時對外也是部落實力的展現,「不用BOT給財團,我們部落自己就可以作得很好。」

「我不希望族人要當『服務生』,這不是服務,這是分享。我們要挑選真的喜歡、想要瞭解原住民文化的人,歡迎你們來體驗我們的生活。」在Suming的想像中,阿米斯音樂節的目標是一千人參與,且是都真心對原住民文化有情感與興趣的,「不需要花錢請有名的歌手樂團,我要的也不是Rocker。」

Suming哥哥教吉他 部落青少年不當阿宅瘋創作

克立廷蘇飛晚會結束後,大大小小的都蘭孩子安靜而有默契的分工,很迅速便將場地恢復原狀。「你看他們多麼團結、懂事!」兩位女兒都參與晚會的哈樂子驕傲感嘆,她的大女兒克立廷蘇飛發表了自創曲〈外婆說的話〉,將眼見東海岸開發案大舉入侵的擔憂表達出來,大唱心聲「不想失去我們的家」。

回顧六年前,Suming在部落也不見得看好的狀況下,決定負起每年夏天年祭前訓練部落「巴卡路耐」(青少年階層)的重擔,為此他也展開每年「海邊的孩子」巡迴演唱會,藉此籌措經費。

許宇祥

從2010年開始,Suming一連出了兩張族語專輯,當中有個人的創作,亦有與部落成員合作的古調新唱,在大放光芒、獲得到大小獎項後,Suming卻在2012年便宣佈要將生活重心移回部落,從此他的家門永遠為部落青少年開敞,孩子們下課後也不再作宅男、流連網咖,而是改為「去找Suming哥哥學吉他、學刺繡」。

部落的孩子們,原本就幾乎都參與了部落婦女Hana所創辦的薪傳(Kasuy)舞團,十多年來以大孩子帶著小孩子的方式,除了傳承舞蹈,更在陪伴中凝聚了感情與認同。當Suming回到部落定居後,青少年們更多了一個地方可去,目前有十多位青少年跟著Suming學習吉他,更嘗試將心聲以歌曲抒發。

目前讀國中的許宇祥很喜歡音樂,原本便在家自學吉他,這一年內,在Suming的陪伴之下,與朋友四五人,已經創作出了四首歌曲。「我們一直彈吉他,靈感忽然出現,我們就把他寫下來。」許宇祥眼神發亮的講述著。

 

目前高三的吳元楷則時常跟著Suming上台表演,身為短跑選手的他,健美的模樣很快獲得演藝圈注意,在參與了當地拍攝的微電影〈最靠近太陽的地方〉,並包辦主題曲與配樂後,也有了一群粉絲。吳元楷表示,這些經驗非常難得,曾經,他以為自己只能是一個運動員。

吳元楷與朋友,是最早創作出歌曲的,回想起當他們讓Suming聽第一首創作〈巴卡路耐〉時,心情仍有些興奮與感動,至於有沒有人感動落淚?Suming則笑說「如果他們什麼都沒寫出來,我才要哭吧!」言談中透露著滿意與更多的期待。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