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2月 東沙環礁攝得珊瑚產卵珍貴畫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歷時2月 東沙環礁攝得珊瑚產卵珍貴畫面

2013年05月02日
本報2013年5月2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克服海況不佳因素,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經過二個月的持續觀測與採樣調查,在4月28日夜間拍攝到東沙環礁珊瑚產卵之紀錄畫面。

排卵中的菊珊瑚。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這是東沙海域繼2011年後,第2度紀錄到珊瑚產卵畫面。海管處與中山大學調查人員從3月初就開始採樣觀察珊瑚生殖腺發育情形,為避免錯失珊瑚的生殖週期,人員以接力方式進行夜間水下調查作業,終於在28日守候到東沙珊瑚產卵行為。

菊珊瑚採樣,可以看見紅白色的精卵團。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除了調查珊瑚產卵,海管處也以人工移植扦插(無性生殖)的方式擴大東沙環礁珊瑚種源,進行珊瑚復育,目前已完成2座大型塊礁(各移植54分枝)的復育試驗區。

2011年扦插的軸孔珊瑚分支,海管處提供。 2012年培育一年後的狀況(海管處提供)

海管處並指出,環礁潟湖的珊瑚覆蓋率5年來已有所提升,由原本的2~50%提升到17.5~71.5%。

海管處表示,東沙環礁位於南海北部,歷經千萬年的生長堆積而成,為我國海域唯一發育完整的珊瑚環礁,同時東沙海域緊鄰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最高的珊瑚大三角區域,為我國海域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極適合進行珊瑚礁生物多樣性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