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廠耐震力 原能會將要求重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廠耐震力 原能會將要求重估

2013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5月6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這次要求台電重做地質調查,是希望確認運轉中核電廠附近的斷層有多長,再依此估算核電廠耐震能力是否足夠。針對學者指出,恆春斷層可能比台電報告提出的41公里更長;周源卿說,若有科學證據證明斷層長度較長,將要求台電繼續做調查。

據了解,原能會請來4位學者專家,協助審查台電的「運轉中核電廠」地質調查報告,已開過2次會議。周源卿說,審查委員提出「滿多意見」,要求台電再詳細說明、補送資料。

他指出,原能會要求台電在今年底提出核一、二、三廠「安全餘裕報告」,用「最保守」狀況,評估電廠是否能承受可能發生的地震、海嘯等威脅;並在105年前完成改善工程,緊急發電、爐心冷卻、控制棒等「安全級系統」將是改善重點。

周源卿說,台電目前報告僅確認核一、核二廠附近的山腳斷層總長至少74公里,但學者認為可能往外海再延伸70公里、總長達114公里;原能會將要求台電用114公里估算山腳斷層可能發生的地震。如恆春斷層長度可能比41公里長,也會要求台電用較長的長度來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