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與化學物質為伍者 嚴防化學性爆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長期與化學物質為伍者 嚴防化學性爆肝

2013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5月8日中廣新聞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署立彰化醫院研究發現,長期從事皮革、染整與揮發性藥劑為伍的工作者,常會因「累積內因性」或是特異體質過敏性而引發猛爆性肝炎,這類工作者如果出現疲勞倦態、腸胃不適、黃疸與全身出疹子就要謹慎就醫,以免危及生命。

急性肝炎在台灣最常見的有A、B、C等三型,還有藥物性肝炎所引起,比較少見的則有自體免疫或代謝性疾病所引起,此外「化學性肝炎」常因為工作上的「化學藥劑」所導致,罹患者卻不自知,如果醫師沒有仔細詢問職業病史,也很難對症治療。署立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曾連續接獲因化學藥劑所引起的猛爆性肝炎的勞工朋友,卻常誤以為是太過勞累,想藉由提神飲料來化解,不料卻加速病情惡化;近期就有位張姓男患者,已出現發燒、明顯黃疸、全身起疹子,腸胃不適等症狀才來掛急診,經檢測肝功能指數比正常值高出20多倍、高達1000以上、黃疸指數也高達13,已呈現「爆肝」跡象,經診療追查,是因為在皮革工廠工作時,沒做好防護措施,對特殊化學物質過敏所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