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鴻年:預計2017年出爐的用過核燃料評估 將是關鍵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卓鴻年:預計2017年出爐的用過核燃料評估 將是關鍵報告

2013年05月10日
本報2013年5月10日新竹訊,特約記者彭琬馨報導

卓教授和與會者相談甚歡曾參與美國國家的實驗室核廢專家卓鴻年,日前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揭露美國核廢料處置方案已退回到「無解」的困境;8日晚間再接受交大竹風社與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邀約,在交通大學演說,更進一步分享解核廢料管理與最終處置的過程,提供台灣核廢料處置可能的解決途徑。

最終處置場選址困難 美國尚未有解決途徑

卓鴻年為清大核工所兼任教授,在美國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從事核電安全分析工作多年。他表示,用過的核廢料主要有兩種處置方式:一、回收再使用;二、儲存。由於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選址條件嚴苛,需要透過詳細的場址調查與長期地質與水文資料的配合,是件耗時的巨大工程。

美國於1987年選定的「育加山(又稱猶卡山,Yucca Mountain)核廢場計畫,也因為種種原因於2010年被迫中止。雖然計畫中止有其政治性因素,但這樣的情況也顯示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棘手的程度。

儲存場相關政策 應參考2017年可行性評估報告內容

針對台灣在用過核燃料管理與最終處置上的諸多疑慮,卓鴻年認為,預計2017年出爐的「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應該是關鍵性的角色,與核能相關的決策應立基於這份報告的內容上進行。

立委田秋堇表示 政府應先解決現有的核廢料問題然而,立委田秋堇指出,台灣的高階核廢料已有三千多噸,目前全數存放在核電廠中,若依照馬英九總統對外承諾的2016年核四投入商轉,必定會產生更多無法解決的核廢料。政府應該先思考如何解決目前現有的核廢料,再來談核電廠的續建。

此外,卓鴻年也表示,核廢料的問題已經存在,台灣應該對此問題形塑一可能的解決共識,並成立核廢料處置的專職機構以提升民眾信任度,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在這個複雜的問題上尋求解答。

※ 2013/5/12編後註:

報導出刊後,卓鴻年教授透過email與編輯表示,希望能強調他分享的另一重點:用過核燃料中期乾式貯存的安全與保全,詳述如下:

卓鴻年表示,台灣核電廠必須要能確保「用過核燃料中期乾式貯存設施」的安全設計,特別是考量台灣溼熱氣候、沿海空氣含鹽分較高、地震、劇烈氣候與淹水等環境條件──不管是就短期或長期而言,這個議題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