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風發威吹湖冰 美加「冰海嘯」釀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強風發威吹湖冰 美加「冰海嘯」釀災

2013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3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加邊境的大湖區出現奇特的「冰浪奇景」,強風把湖面冰層推向岸邊,猶如一股巨大的「冰海嘯」衝上岸,造成沿岸房舍受損,這又是全球極端氣候發威惹的禍, 目前全球冰河消失速度驚人,專家說到了2100年,歐洲阿爾卑斯山冰河有3/4會全部溶光。

白色碎冰大軍壓境,不斷在地上向前爬,這樣的奇景令人瞠目結舌,美國「明尼蘇達州」密利湖岸出現了白色怪手,一步步近逼民宅,蠶食鯨吞。碎冰侵門踏戶入侵民宅,沿途不斷發出清脆聲響,實在嚇人,驚悚過程全被拍了下來,加拿大曼尼托巴省的多芬湖同樣有湖冰肆虐,災情更慘,從空拍畫面來看,這一波波來勢洶洶的冰海嘯,湖邊的20多棟民宅全變了樣。

高達9公尺的湖冰形成高牆,威力驚人,這又是極端氣候惹的禍,導致今年湖冰上岸的規模和破壞力勝過往年,全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如今再創紀錄,突破了400PPM大關。從1958年有紀錄以來,二氧化碳濃度就一路上升。這是300萬年以來的最高點,顯示人類控制碳排放、抗暖化的努力,完全不如預期。

全球各地冰河都同樣迫切的融冰危機,生態攝影家巴洛格前進格陵蘭,用鏡頭為消失的冰河做紀錄。

氣候變遷發生的緣由,專家學者眾說紛紜,有人相信全球暖化是人類釀成的災禍,也有人認為,這一切都只是大地週期性的循環,巴洛格利用25部攝影機對準冰河,透過縮時攝影,捕捉到冰河崩解的驚人實況。

冰河開始變薄、變短,有如人類年華老去,擋也擋不住,世人束手無策。根據最新研究,到了公元2100年,歐洲阿爾卑斯山冰河會有3/4消融殆盡,全球暖化繼續拉警報,人類還要努力再加把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