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麼方便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多麼方便啊!

2013年05月19日
作者:駿逸

有一個星球上,住著一群人。這一群人的特色,就是他們很喜歡追求方便。

有一天,他們裡面某一個特別聰明又運氣特別好的人,發現了一種怪獸,可以發光,還可以發熱。他心想,要是能夠抓住這頭怪獸,那晚上就不怕冷了。而且他發現,再凶猛的野獸,即便是老虎,也怕這種怪獸發出的光,會躲得遠遠的;他也發現,這頭怪獸發的熱可以把食物煮熟,煮熟的食物更好吃。

這兩個發現讓他更想把這頭怪獸抓住,關起來,放在自己的家門口放光,這樣晚上就可以安心一覺到天亮,不怕野獸攻擊他們了。早上起床,還可以把食物放在怪獸旁邊烤熟烤熱來吃,心情超好。

這個聰明人把他的想法告訴其他人。

「多麼方便啊!」人們都這麼覺得。

可是當人們合力把怪獸抓回家裡以後,才發現這頭怪獸很凶猛。如果在抓怪獸或養怪獸的過程裡有一點不小心,它發的熱,不但會把人燙傷,有時候還會把人們的房子都燒掉。

「只要小心點就好啦,誰叫他不小心!」人們看著被怪獸燒傷、房子被怪獸燒掉的人,心裡這麼想。

又過了好多好多年,人們已經能很熟練地抓怪獸、養怪獸了,但還是有很多人因為不小心,而被怪獸燒傷、燒死,或者房子被燒掉。

他們裡面又有一些聰明的人發現了另外一種怪物。這種怪物只要給他簡單的東西吃,然後再叫很多人每天花很多時間跟牠玩重複無聊的遊戲,牠就可以從嘴巴裡吐出很多方便的東西,給人們使用。像是衣服、鞋子、麵包、泡麵、玩具、汽車、甚至是飛機。

這些聰明人花錢請一大堆人陪這種怪獸玩、買便宜簡單的東西給怪獸吃,然後把怪獸吐出來的、很方便的東西,賣給這些陪怪獸玩的人。這些人再也不用自己製作食物、自己編織衣服,不用再靠自己的兩條腿,走長長的路。

於是,越來越多人加入這些人。有些人試著養一隻怪獸,有些人去陪怪獸玩無聊重複的遊戲,然後把得到的錢,拿去換方便的東西。

「可是,每天玩重複的遊戲,你們不覺得很無聊嗎?」這些人的小孩,以及剛成為大人的小孩,這麼問他們的爸爸媽媽。

他們的爸爸媽媽指著家門外一隻又一隻的怪物,對他們的孩子說:「你看,大家都有一隻怪物,無論是陪牠玩,或者是擁有牠,用陪他玩的時間來換錢,然後去買他吐出來的東西,這就叫做『工作』。你如果沒有一隻怪物、沒有工作,你哪裡來的東西吃?哪裡來的衣服穿?哪裡來的玩具玩?而且,你還要用兩條腿走路呢!」

想到如果沒有怪物、沒有工作,就得要用兩條腿走路,喜歡方便的孩子們都害怕了。他們想要趕快長大,擁有一隻怪物,陪他玩重複無聊的遊戲,這樣就可以坐車、開車,不用兩條腿走路了。

「多麼方便啊!」每一個長大了的孩子,都這麼說。

又過了很多很多年,他們裡面特別聰明的那個人,發現了一種很強的怪獸,為了不要跟「會發光發熱的怪獸」搞混,我們叫他「強獸」好了。

跟怪物不一樣,強獸吃的東西大多都很貴、很稀有,其中一種,就是「會發光發熱的怪獸」。可是,牠吃飽以後,可以幫人做很多事情。譬如說,牠可以發出比「發光發熱的怪獸」更好看的光,而且,不像「發光發熱的怪獸」那樣,一不小心就會把房子燒掉、把人燒傷、燒死。

最重要的是,強獸可以陪「喜歡玩無聊遊戲的怪物」玩。「喜歡無聊遊戲的怪獸」,特別喜歡跟強獸玩,只要強獸陪牠玩,牠就可以很快地吐出很多很多方便的物品。將這些方便的物品賣掉,擁有怪物的人就可以賺很多很多的錢,然後,他們就可以買更多更多方便的物品。雖然他們一次也只能穿一條褲子,同一個時刻裡,也只能坐一台車子,但他們的衣櫥裡總是有幾十條、幾百條褲子,他們的車庫裡總是有五台,甚至十台車子。

「多麼方便啊!」人們這麼說。

可是,當飼養強獸幾十年之後,人們才發現強獸吃下某些食物之後,拉出來的大便就會有毒;而那些強獸吃下去不會拉出有毒大便的食物,卻很稀有,強獸根本吃不飽。

這些有毒的大便,會讓空氣變差、水變髒,最嚴重的是,會讓他們的星球變熱。人們裡面最聰明的那些人說:「要是我們找不到其他的食物、那些不會讓強獸拉出有毒大便的食物給強獸吃,我們的星球就會熱到不適合我們居住。」

人們雖然聽見了那些聰明人的話,也有點緊張,但看著「喜歡無聊遊戲的怪獸」一邊跟強獸玩,一邊吐出非常非常多的、方便的物品,已經離不開這些方便物品的他們,心裡這麼想:「慢慢想辦法就好了,應該不會這麼嚴重吧。」

在這個時候,有一個非常非常聰明的人,他發現了一種食物,強獸吃了,不會大出會讓他們的星球變熱的大便。而且這種食物非常便宜。

「多麼方便啊!」人們這麼想。

他們迫不及待地製造非常多這種食物給強獸吃,然後要強獸去陪「喜歡無聊遊戲的怪獸」玩,吐出非常非常多方便的物品。

人們都有很多褲子、很多車子,每一個小孩都有很多的玩具。有時候去吃飯的時候,甚至還會送玩具呢。

直到有一天,吃下這種食物的強獸,爆炸了。

人們才發現,原來吃這種食物的強獸,情緒非常不穩定,遇到很大的地震或海嘯,就有可能會爆炸。這一隻爆炸的強獸,就是被養在會發生海嘯的地方。牠爆炸的時候,肚子裡的大便炸得到處都是,噴到了周圍的空氣裡、大海裡、土地裡。還有一些來不及逃走的人,也被噴到了。

人們才發現,原來吃這種食物的強獸,雖然不會大出會讓星球變熱的有毒大便,卻會大出另外一種有毒大便。這種有毒大便,不只會讓附近的空氣有毒、讓水有毒,還會讓衣服有毒、褲子有毒、房子有毒、土地有毒,這種大便會讓附近的所有東西,都變成有毒的東西。如果不把大便好好處理,周圍一個城市那麼大的地方,永遠都不能住人。

那些來不及逃走的人,死掉了。那些來得及逃走的人,永遠都不能再回去他們長大的家。

人們打開電腦、打開電視,從螢幕上可以看見,星球上還有幾十隻專門吃這種食物的強獸。這種食物,叫做「核能」。

看著強獸跟「喜歡無聊遊戲的怪物」玩。
看著「喜歡無聊遊戲的怪物」,開心地吐出一堆又一堆智慧型手機、新型汽車、最流行的褲子、遊戲王卡、PS2、notebook。
看著吃著「核能」的危險強獸,不斷不斷地拉出永遠都有毒的大便。

「我們還要繼續養這些強獸嗎?」人們心裡這麼問。
「可是,多麼方便啊……」人們心裡這麼想。

註(2013.4.12):

有反核方指出,「核能低排碳」的說法,並沒有算進核燃料在開採時所製造的碳排放。

後記:

有網友(FB上的John Lee)提出:「這樣跟小朋友解釋『核能』,少了些真實性~」
我也覺得如此。

所以,請將這則寓言當作一個起頭,而不是終點,在故事後繼續展開討論。我也建議小三以上或者平日有攝取足夠相關知識的孩子,可以直接就台灣的現實狀況來談,就未必要從這個寓言開始了。

※ 本文轉載自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