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燒異軍突起 技術爭議致行業混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垃圾焚燒異軍突起 技術爭議致行業混亂

2013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4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城市建設研究院總工程師徐海雲在「第五次生活垃圾焚燒處理技術與設備研討會」上表示,目前垃圾焚燒行業在中國境內異軍突起,但應該採用何種方式進行焚燒,業界的爭論一直沒有停止。這間接導致該行業出現混亂。

在中國,垃圾焚燒主流的做法包括流化床、爐排爐焚燒發電技術和水泥窯協同處置綜合利用技術,截至2012年底,運轉中的生活垃圾發電廠142座,只有6座發電廠不採用爐排爐技術或流化床技術。此外,經過多年發展,爐排爐技術已臻成熟,適合大規模焚燒。

徐海雲認為,不同垃圾處理方式皆有利弊。他表示應理性看待近年來出現的RDF(垃圾衍生燃料)、垃圾協同處理等新技術,若僅盲目追求創新,效果可能適得其反。以「垃圾煤」生產為例,以垃圾為原料製作燃料看似環保,但存在產品燃燒時沒有煙氣處理的問題;水泥窯協同處理也是一樣,水泥生產線大部分都缺少適合垃圾焚燒的煙氣處理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