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樹蛙棲地 「靠投訴防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樹蛙棲地 「靠投訴防賊?」

2013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4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強公園台北樹蛙棲地復育有成,不過當地保育人士擔心,過去就曾出現偷抓樹蛙者,未來捷運通車後,人潮湧入,偷抓者恐防不勝防。

北市工務局長張培義表示,將為台北樹蛙棲地量身打造一套管理方式,朝環境教育場所方向前進。

有樹蛙媽媽之稱的蕭蘇淑貞表示,台北樹蛙是台灣特有種保育類動物,許多人都會好奇偷偷溜進樹蛙棲地裡,有些甚至還會偷抓帶回家。

捷運局信義線施工期間裝設監視器,一度拍下偷抓者的身影,有很好的嚇阻效果。

蕭蘇淑貞表示,捷運年底將通車,捷運局工作團隊也將撤走,未來棲地能否受到良好保護,令人擔憂。

市府公園處表示,一般公園不會特別裝設監視器。中強公園屬南港所,有2人固定巡邏60多個公園,人力也不夠,可能還是得請民眾若看到不法人士偷抓,再通報公園處處理。

但保育人士擔心,偷抓者都是利用深夜活動,當地社區民眾再熱心,也不會半夜不睡覺幫公園處守門,公園處應有更積極的處理方式。

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表示,台北樹蛙一般棲地是郊區山上,中強公園是市內少數平地就可以看到台北樹蛙的地方。市府應利用此優點,打造成優良的環境教育場所,讓年輕學子、一般市民認識生物。對社區、學校學生或政府,都是多贏局面。

張培義表示,中強公園有台北樹蛙棲地,應採取特別的作法,將向關心樹蛙的學者請教,打造一套好的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