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結盟 建立氣候風險評估共通準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城市結盟 建立氣候風險評估共通準則

2013年05月24日
本報2013年5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莫聞編譯,蔡麗伶審校

紐約市長麥克彭博(左二)於2012年11月,在紐約布鹿克林視察超級颶風珊迪所造成的損害。(攝影:Edward Reed)由全球大城市(megacity)組成的應對氣候變遷聯盟──C40,本月宣佈新的氣候變遷因應策略,指出應對氣候變遷的方法是建立一個新的政策框架,用來幫助所有的城市能做出更完備的預防措施來面對天災和極端氣候。

包括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前國務卿希拉蕊、里約市長派耶斯(Eduardo Paes)和C40主席紐約市長彭博均共同響應這項策略。彭博表示,「(最近的)美國珊蒂颶風、雅加達和聖保羅洪災,讓我們意識到,我們必須讓城市有能力在面臨天災所造成的巨大破壞時,採取必要措施來保護他們的市民、基礎設施、和經濟。」

C40提出新的「風險評估框架」(C40 Risk Assessment Framework),用來各城市評估氣候風險的通用方法,並提供一套程序,讓各城市在投入行動之前,有方法能訂出的氣候風險的優先順序。

彭博說道,「越來越多國家採取行動面對氣候風險,但他們採取的行動和方法有相當高的不確定性和變數。C40風險評估框架則是為這些困難建立了準則,可成為全球性的標準,所有城市都可用來解決與管理氣候風險。」

雅加達居民在洪水中涉水而過,2013年1月。(攝影:Ragil Tacilius)這樣的全球準則目的在於讓城市能夠有依據的評估地方氣候風險,讓地方政府能依優先順序降低相關風險,並讓城市間可以互相比較。

各夥伴團體會成立新的社群「氣候風險評估網絡」(Climate Risk Assessment Network),整合C40各城市和金融機構、技術專家和保險業等,作為建置此框架的平台。該社群的首次聚會將會於6月5、6兩日在鹿特丹舉行,建立風險框架的基礎內容和進一步的發展。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