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節能 省去四成電費 新竹民富國小做到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校園節能 省去四成電費 新竹民富國小做到了

2013年05月27日
本報2013年5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電價將在6月進行調漲,不少民眾想到帳單頭就大,全台中小學同樣也面臨這樣的困境,新竹市民富國小在經營中小學能源教育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協助下,以「去顛峰用電」、「省水就省電」與「抓大放小」等節能方案,在3個月共創下節能1.5萬度電以上的佳績,比起同等級小學,電費少了40%。

台達基金會輔導民富國小運用多項節能方案進行節能改造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表示,自去年實施電價合理化政策以來,台達基金會觀察到全台中小學面臨即使用電度數減少10%,電費仍不斷往上增加的困境。於是台達電子的節能專家,希望能以「智能方法」,在省電不省掉教學品質的前提下,協助校園進行能源管控與改造。

台達基金會一方面陸續到校推廣能源課程,一方面進行「能源診斷」,尋找核心改造的機會點,從中對硬體與軟體的進行改善。

他們選擇從「去顛峰用電」、「省水就省電」與「抓大放小」三大措施做起。

民富國小利用定時器與集中夜間馬達抽取節省飲水機耗電「去顛峰用電」,是指利用智慧電錶,監控電力負載狀態,配合日夜間電價差,讓電力設備分散使用;「省水就省電」則是盯上了「抽水馬達」,不但降低馬達的啟動耗電量,更加入省水設備與集中夜間抽取。

而「抓大放小」則是改善了佔全校整體能耗1/3的照明設備。不但將教室內的燈具汰換為節能燈具、需要長時間照明的公共區域與緊急照明系統則換成LED燈具。

今年2月改造完成後的第一張帳單顯示,用電量較去年同期下降35%;而4月、5月也分別比同期減少6,840度與1,000度。以平均電費單價來看,民富國小平均每度電為3元、它校每度電為5元,兩個月份總電費比其他相近規模小學低新台幣32,602元,相較之下輕鬆省下40%的電費。張楊乾表示,這次改造的成本預算,是電費上漲後年度總電費的20%,保守估計約3年內可回本。

台達基金會邱姿蓉計畫主任(後排右), 竹市民富國小林碧霞校長(後排中)與能源計畫參與同學發表節能成果民富國小校長林碧霞表示,由於校園硬體老舊、經費有限加上學生數量眾多,其實師生們對於能有多少節能空間是存疑的。但在全體師生的高度節能意識與實踐力中,竟在三個月內便創下如此顯著的成效。

林碧霞說,這些省下的電費轉回饋到教學中,讓師生受益,而學生親身體驗節能的種種好處,將節能的實作方法帶回家,全面實踐節能生活,更成為最受用環境教育課程。

民富國小相關節能作法,即日起將放置在台達基金會官網,供有興趣的學校下載參考。張楊乾強調,雖然教育部有提供電費補貼來因應電價調漲,但治標不如治本,政府應投資更多在校園節能上,才能真正抑止台灣的用電需求成長與溫室氣體排放。

【延伸閱讀】

  • 民富國小節能案例 http://goo.gl/GiflI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