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豬小狗也不安寧」 反不當設置風車團體控政府失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豬小狗也不安寧」 反不當設置風車團體控政府失職

2013年05月30日
本報2013年5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苗栗苑裡反瘋車自救會29日帶著家中的小豬與小狗北上到環保署與監察院,表達大型風車要是設置得離住家過近,不但人會深受其害,連他們飼養的豬、狗都不得安寧,必須生活在噪音和恐懼之中。

取自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臉書苑裡鄉親控訴,英華威公司設置的風機,違反了環說書上對安全距離承諾,讓他們的生命安全和生活安寧都得不到保障。因此他們帶著自製的「瘋車」,在環保署門前演出風車故障後發生爆炸,倒塌在居民身上的災難場景,呼籲環保署應對英華威進行裁罰,並命其停工。他們更向監察院陳情,指出環保署、能源局在風機設置案失職,呼籲監院應該介入調查,並對兩者提出糾正。

自救會表示,英華威分明在2007年通過的「竹南、通霄及苑裡風力發電機開發案環評說明書」中提到:「風力發電機的設立以距離建物較遠距離為原則」及「(東西向風機)塔架間距離原則約為210公尺~270公尺(3倍葉片直徑),(南北向風機)塔架排距約為350~450公尺。」以免風機出現事故時會產生爆炸或倒塌時,牽連到其他風機而造成連鎖意外,或危害到在附近人員的生命安全。

但目前英華威在苑裡的風機設置計畫,卻違反了上述承諾,不但數支風機間距離過近,且許多風機也貼近民宅。此舉讓當地民眾感到嚴重威脅,風機運作時產生的噪音及低頻噪音更會破害生活的安寧。

自救會更批評環保署,表示環保署作為環評審核的主管機關,早在環評審查時便明顯有諸多疏失,目前更沒有確實進行調查和裁罰。

自救會表示,當時的環評便問題重重,首先,英華威沒有與當地居民妥善溝通,風車的設置更完全沒有與鄰近居民進行協商;英華威將竹南、通霄及苑裡三地的風機一併進行環評審查,以規避新增機組需重做環評的責任;而英華威目前的風機設置明顯違反環說書內的承諾,卻仍然獲得施工許可,至今未遭裁罰。自救會大罵,現在英華威得以假合法之名行違法施工之實,環保署顯然有重大的失職。

取自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臉書而主管我國風力發電開發的經濟部能源局,在自救會的眼中,也同樣沒有負起責任,不但沒有提出規範,來管理風機與風機之間及風機與民宅之間的安全距離,更濫發施工許可,讓英華威這樣不當的風機可以過關,也顯有重大失職之處。

自救會向監察院陳情,要求應該對環保署和能源局的失職部分進行調查並糾正。監察院應要求環保署立即依法行政,針對英華威違反其環說書的部分進行裁罰,命其停工,並要求經濟部能源局立即訂定風機與風機之間及風機與民宅之間應保持的安全距離規範,避免日後爭議再起。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