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牛蛙傳染壺菌病 造成本土青蛙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外來種牛蛙傳染壺菌病 造成本土青蛙滅絕

2006年05月30日
薛郁欣編譯,莫聞審校

牛蛙(照片來源:青蛙小站)科學家研究發現,全球青蛙數量減少的原因,可能和外來種牛蛙所帶來的壺菌(chytrid fungus)有關,而先前已有多項研究認為壺菌感染導致許多本土蛙類逐漸絕跡,例如加洲「黃腿山蛙」(mountain yellow-legged frog)。上述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生物通訊期刊》(Biology Letters)當中。

原產於北美洲的牛蛙(Rana catesbeiana),是北美蛙類中體型最大的一種,身長可達20公分,重達0.5公斤。人們一開始為了食用其腿肉、佈置個人庭園水池、或當寵物等原因而引進牛蛙養殖,但是後發現這對本土蛙類實是一大災難。牛蛙不僅排擠本土蛙類的生存資源,更會補食其他蛙類,而最近的研究甚至指出牛蛙可能攜帶壺菌而導致其他蛙類死亡。

一組國際研究團隊將來自巴西、烏拉圭、英國、法國、義大利、日本與原生地加拿大與美國等國家的牛蛙取樣,分析其組織成份;結果發現,除了日本以外,其他國家的牛蛙都有壺菌存在。團隊中的野生動物流行病學家嘉納博士(Trent Garner)指出,這顯示牛蛙把壺菌帶到了野外。

瀕危物種《紅皮書》與《全球兩棲動物評估計畫》(Global Amphibian Assessment)都指出,全世界有1/3的兩棲類面臨瀕絕危機;而在其中,壺菌感染扮演重要因素。這種真菌會附著在蛙類皮膚上繁殖,使青蛙皮膚變硬,讓青蛙無法透過皮膚呼吸和吸收水分,最後窒息、脫水而死。這種疾病稱為「壺菌病」(chytridiomycosis)。

【參考資料】
BBC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