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區獼猴騷擾 農作受損禽畜遇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區獼猴騷擾 農作受損禽畜遇襲

2013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6月5日公共電視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列為保育動物的台灣獼猴,專家估計、目前全台有20到30萬隻,但是因為獼猴的活動區域跟人類重疊,人猴大戰的戲碼經常上演,許多農家飽受猴群騷擾,不但農作物受損,家禽家畜也遭到攻擊,農民形容,簡直比天災還恐怖,希望政府重視這樣的問題。

指著滿地被咬爛的柿子,台中新社農民的心在淌血,一個人遇到猴群,心裡也害怕。台東利嘉山區,被劃為「台灣獼猴保護區」,5月正要收成的桂竹筍,4、50隻獼猴闖入一處李子園裡,折斷果樹,幾乎吃光農民種的李子,農民欲哭無淚 。4月份,花蓮佐昌步道,野生台灣獼猴成群,現在猴子越來越大膽,甚至有些已經出現攻擊性。

農民放沖天砲、放音樂,依舊嚇不走台灣獼猴,肚子餓的還會闖入民宅找東西吃,有農民說, 簡直比天災還可怕!但專家從生態觀點指出,人類從低海拔向中海拔開墾,佔據了猴子的棲地是始作俑者,這幾年台灣獼猴總數維持在20至30萬隻,並未增加,捕殺或是數量管制,不一定能解決問題。

農民希望政府把台灣獼猴危害,列入天災農損補助,專家學者則認為,台灣各地的獼猴農損危害頻傳,和經濟作物吸引猴群有關,解決問題,必需視當地的環境、獼猴族群特性而定,因地制宜,才可望解決人猴大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