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頒獎 5個民間團體獲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屆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頒獎 5個民間團體獲獎

2004年03月09日
本報訊

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主辦的「第一屆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 昨天(8日)舉行頒獎典禮,由行政院游院長親自蒞臨主持並頒發獎座,永續會執行長葉俊榮、永續會委員余範英、於幼華、陳振川、李偉文等人亦出席這項活動。荒野保護協會、台北鳥會、台灣營建研究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及中華民國登山健行會等5個民間社團,自21個申請團體中脫穎而出,獲頒「社團永續發展貢獻獎」。

第一屆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共有20個單位獲獎,除社團永續發展貢獻獎外,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另設有:「社區永續發展績優獎」,由台南市金華社區、宜蘭縣大進社區、彰化縣永樂社區獲獎;「永續教育績優獎」,由屏東縣彭厝國小、花蓮縣壽豐國小、南投縣社寮國小、台北縣深坑國小獲獎;「企業永續發展績優獎」,獲獎企業為正隆企業、福特六和汽車與富積電子;「行動計畫執行績優獎」,獲獎計畫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2003年生態工法博覽會)、經濟部能委會(太陽能熱水系統推廣獎勵)、行政院衛生署(研擬健康風險評估準則)、環保署管考及糾紛處理處(推廣環保標章)、以及教育部環保小組(永續發展教育定義與內涵之研究)。

永續會執行長葉俊榮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次舉辦永續發展獎,由最重視永續發展的行政院長來頒發,意義非凡。由於昨天適逢婦女節,葉俊榮也特別指出,尊重女性、兩性平等,也是永續發展中極為重要的一環,而透過永續發展計畫的推動,不僅有利於環境保護,也有助於女性地位的提升。他也呼籲男性,許多好的環保工作,如資源回收、垃圾分類等,不應只由家中婦女來做,而應該兩性一起來從事。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在代表民間團體致辭時指出,民間團體雖然不像政府單位擁有豐厚的資源,但它最大的意義在於,透過民間團體的倡導,可讓環保工作從每個人身上做起,也讓環保工作在每個人身上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