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洗臉愛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從洗臉愛地球

2013年06月07日
作者:看守台灣協會

有些洗面乳標榜柔珠清潔,尤其有去角質或磨砂功能的產品,會表示含有柔珠可加強清潔效果。但柔珠材質很多是塑膠微粒。這些塑膠微粒不被水溶,只是流到下水道裡,成為海上塑膠漩渦的一份子。

去年底,知名日用消費品公司聯合利華(Unilever)表示,將在2015年前逐步淘汰產品中塑膠微粒(microplastics)的應用。而昨天關注塑膠的團體5Gyres公佈,涵蓋眾多日用品、護膚產品的嬌生公司也願意逐步淘汰塑膠微粒,不再發展有塑膠微珠的產品。

目前已有許多公司如聯合利華, The Body Shop(美體小鋪), L’Oreal(萊雅), Colgate-Palmolive(高露潔)、Beiersdorf(旗下有妮維亞)、Johnson&Johnson(嬌生)等日用品龍頭公司都同意,不使用塑膠微粒在產品上,以減少對環境的傷害,除了各個團體持續和企業與政府的溝通,你下次買洗面乳時,也可以注意一下不要買含塑膠微珠的產品,因為就連洗臉這樣的小動作,也可以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