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團結就是守護海洋的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海洋日:團結就是守護海洋的力量

2013年06月07日
作者:古國廷

在遙遠的外太空望著我們居住的星球是如此湛藍,在宇宙中是如此獨特,因為它。

海洋,地球生命之母

海洋,占地球面積7成,大多數學者認為它是地球生命的母親。在32億年前最早的生命就在海洋誕生,而至今所發現的34個動物門中,海洋就佔了33個門,其中15個門的動物只能生活在海洋的環境中。

它不僅是地球生命的母親,也製造大氣中超過半數的氧氣、吸收地球將近1/3的二氧化碳。另外,我們所喝的水、所吃的食物、所用的物品都是直接取自大海,或是從海洋轉換而來。地球上,有半數人口居住在海岸,以海為生產業的產值每年超過5000億美元。

因為人類,地球生命之母病危!

地球生命之母在人類的傷害下,已傷痕累累。湯為筌繪。

海洋如此重要,卻面臨嚴峻的危機。人類過度捕撈,超過魚類繁殖生長的速度,WWF在《科學》期刊發表海洋健康狀況的分析報告,警告若對海洋生態的破壞和濫捕情況持續下去,人類將在2048年無魚可吃。

另外,人類自工業革命之後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導致海洋酸化程度增加25%,這樣會影響珊瑚、浮游生物等海洋生物利用碳酸鈣製造骨骼或保護用的外殼,使許多海洋生物因此消逝。

而火力發電廠排放大量汞廢氣,使海洋汞含量在過去20年增加30%,在汞進入食物鏈之後,將使人類食用魚類造成水銀中毒。人類將富含氮與磷的家庭廢污水、肥料排入海中,使海中藻類大量繁殖,海藻大量吸收水中氧氣使其他生物缺氧而死。

國際海洋日的源起

2103世界海洋日。 圖片來源:世界海洋日官方網站國際社會體認到解決海洋問題已刻不容緩,於是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確定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希望全球關注海洋所面臨的問題。

2003年,海洋計畫團體(The Ocean Project)與世界海洋網絡(World Ocean Network)兩個民間團體開始合作,在全世界超過1200個的組織網絡間推廣海洋日。2009年聯合國大會指定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並正式舉辦官方慶祝活動。

自2009年起,海洋計畫團體與世界海洋網絡都為每年海洋日訂一個主題,2009年主題是「共有的海洋、共同的氣候、共享的未來」,聚焦於海洋在氣候變遷中所扮演的角色。2010年主題是「海洋萬物,擇你所選、護你所愛」(Oceans of Life / Pick your favorite * Protect your favorite),配合生物多樣性年,關注海洋生物多樣性。2011年以及2012年共同主題是「年輕人!改變的力量」(Youth: the Next Wave for Change),期望藉由年輕人的知識和旺盛行動力,以實際行動保護海洋,甚至影響家人關心這個議題。

團結就是保護海洋的力量

今年及明年的共同主題,則是「團結就是保護海洋的力量」(Together we have the power to protect the ocean),相信即使是個人小小的行動,聚集起來也能造成重大的改變,挽回現在所面臨的頹勢,重新擁有健康的海洋。

世界海洋日官方網站,就嘗試藉著網路匯集眾人的力量。除了建立網路平台收錄數十個國家、超過250場相關活動,可供訪客查詢自己國家的慶祝活動就近參與。

網友在臉書上貼守護海洋行動。 另外也舉辦「對海洋許一個承諾」活動,讓民眾承諾改變一種生活習慣,以行動守護海洋,並把該行動拍照後放在臉書或推特等社群網站,並標籤WorldOceansDay,讓全世界的網友看到你的努力。

在台灣也有許多相關活動響應海洋日,除了有淨灘活動清除海岸廢棄物;會潛水的人,也可以參加珊瑚礁體檢,定期檢測台灣沿海的珊瑚礁及魚類狀況。另外,還有回收瓶蓋製作大型藝術裝置的工作坊可以參與。

別再抱怨自己一個人力量太小,無法幫助那麼廣闊的海洋。即刻做出行動、參與活動,就會發現「團結就是保護海洋的力量」。

※ 同步刊載於環境通訊網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