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勢在必行 綠色企業成顯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能勢在必行 綠色企業成顯學

2013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6月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極端氣候影響加劇,加上高電價時代來臨,企業力行節能減碳勢在必行,部分如台積電、台達電等產業龍頭公司已帶頭示範,打造綠色力量。

近年來全球洪水、地震等極端氣候,造成相當的損失,同時,今年10月第 2波電價調漲箭在弦上,節能減碳成為企業顯學。

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積電是台灣擁有最多綠建築認證的企業,除出專書「台積電的綠色力量」、「台積電的綠色行動」紀錄台積電在志工行動、綠廠房與綠色供應鏈蛻變的創新經驗外,估新廠每年可省新台幣 2億元電費。

台積電在空調節能設計、冰熱機回收系統、熱泵系統熱回收、照明節能設計、智能控制系統都實施節能,辦公室在夜間節能模式下,會啟動獨立空調開關,提供小區域舒適的工作環境,並兼顧室內空氣品質。

台積電以新竹晶圓12廠4期辦公大樓為例,與既有12廠一期辦公大樓比較,每人平均用電量減少29.4%,每人自來水用水量減少40.2%。總體節能比美國冷凍空調協會(ASHRAE)所公佈的評量基準再減少27.2%的能源消耗。

另外,台達電子桃園三廠暨研發中心全面導入台達節能與工業自動化產品和控制系統,設置太陽能板、LED照明、水資源處理系統以及再生能源供電等節能裝置,一年預估可省下電費超過500萬元、減少約10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台達電表示,桃三研發中心採用節水器具以及雨水回收系統,每年預估節水可達到75%(約3000公噸)。

不過,台灣企業中有70%是中小企業,要像台積電、台達電蓋新廠導入綠建築可能性較低,要節電省荷包,可先汰換老舊空調設備及耗能燈具等,以因應10月來臨的電價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