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建蘇花高 洄瀾夢想聯盟提出跨世紀花蓮新五大建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緩建蘇花高 洄瀾夢想聯盟提出跨世紀花蓮新五大建設

2003年12月15日
本報訊

行政院長上週四(11日)宣布緩建蘇花高速公路後,地方人士進一步提出「蘇花高錢留花蓮──推動花蓮跨世紀新五大建設」的訴求,希望中央政府展現誠意,將蘇花高經費留在花蓮,以新思維打造花蓮的新願景。

洄瀾夢想聯盟上週六(13日)上午10點於花蓮縣議會召開「推動花蓮跨世紀新五大建設」說明會,指出相較於蘇花高,花蓮應有更踏實有效的規劃來迎合花蓮真正的需求,創造花蓮的繁榮。該聯盟並建議應針對花蓮市擁擠、沿海海岸侵蝕、縱谷社區就業、偏遠地區急難救助等問題,以「新五大建設」一一對症下藥。

洄盟成員,也是縣府城鄉發展局諮詢顧問團的吳勁毅委員指出,花蓮人好比是餓了很久的客人,偏偏唯一的店只賣排骨飯給他,這個客人當然以為排骨飯最好吃,卻還不知道他可以點牛排套餐。洄瀾夢想聯盟提出以花蓮新五大建設取代蘇花高,即是讓花蓮擁有排骨飯以外更好的選擇。與會的宏欣工程公司副總經理也表示反對興建蘇花高速公路,支持具有願景的新五大建設,花蓮應該朝向這樣的發展方向才是正確。鐵路工會花蓮分會常務理事謝勝明也表示支持新五大建設,提出應該讓更多人知道這樣的訊息,可透過鐵路局車站讓更多花蓮縣民了解新的建設方式。

洄瀾夢想聯盟所提出的新五大建設分別是:1.建立大花蓮輕軌電車系統,引導國內旅客與國外遊客流入各觀光景點,可解決目前到了花蓮不知何去何從,沒有接泊指引系統的困擾,同時改善大花蓮市交通問題;2.以台鐵車站為中心,建立縱谷環鎮小火車系統,讓各車站轉變為引導觀光客走入縱谷農業與社區產業的導遊車站,讓觀光客真正留在花蓮;3.恢復洄瀾自然海灣,透過目前在日本歐洲國家實施成功、而台灣已有著手研究的「人工岬灣」工法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並可大幅提升海岸景觀的吸引力;4.成立東部緊急救難直昇機中隊,以解決偏遠地區因區域人口不足以支持一定的醫療服務品體系的問題;5.面對新世紀的交通發展,應建立東部高速網路,創造優質發展潛能。該聯盟另外並強調,唯一不會被時代所淘汰的建設,是人才建設,因此希望政府能設立「花蓮發展基金」,讓花蓮的下一代留在家鄉創業。

迴瀾夢想聯盟召集人楊守全表示,大家都怕沒有蘇花高就什麼都沒有,但實際應該是去積極去爭取有利花蓮長遠發展的建設,若中央真的關心花蓮發展,就該編列一定比例經費讓花蓮做整體規劃。他呼籲花蓮縣議向縣政府提出「推動花蓮新五大建設」,並請縣政府向中央要求於明年度預算中編列新五大建設的經費。

 附表:花蓮新五大建設與發展基金經費預估表

項目 說明 金額
大花蓮輕軌電車系統 北起崇德東至鹽寮南至東華西至鯉魚潭系統網路共70公里 220億
縱谷環鎮小火車系統 吉安、壽豐、光復、鳳林、瑞穗、玉里、富里等鄉鎮次系統共200公里 10億
東部緊急救難直昇機中隊 編制15架高性能緊急救難直昇機中隊 30億
東部高速網路 台北到花蓮網際網路的高速公路 5億
恢復洄瀾自然海灣 以人工岬灣工程恢復南北濱自然海岸,促進閒置工業區轉型 10億
花蓮發展基金 相關軟體培育及硬體營運 687億

合計

962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