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召開公聽會 探討四驅車、保育、休閒三贏契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荒野保護協會召開公聽會 探討四驅車、保育、休閒三贏契機

2003年12月01日
本報訊

四輪驅動的RV車、休旅車在山林野溪中恣意馳騁遭各界詬病由來已久,不僅遭到生態保育人士批評,有些「軋車」族任意闖越私有林地的行為,更是令在地住民痛心疾首。然而隨著國人休閒旅遊需求日益升高,這之間的衝突是否有可能平衡,創造出四驅車活動、自然保育與休閒旅遊的三贏局面?保育界人士多認為,應從加強教育宣導、採取遊客分流管制與人車分離措施、劃設練習專區與加重罰則著手。

據農委會林務局近期調查發現,全台有19條位於國內主要河川中、上游,甚至水源保護區內之溪流,因民眾常將吉普車、休旅車等四輪驅動車輛直接開入溪床,進行溯溪「軋車」,或在河灘上進行紮營、升火與烤肉等活動,甚至還直接更換機油,將廢機油排入河中,導致河川生態、地形地貌與水質遭受嚴重的破壞。而不肖車隊從事各種不當山林休閒與溯溪活動破壞生態之新聞,更是時有所聞。

為凸顯出此類事情之嚴重性,並探討可行的解決方式,立法委員簡肇棟國會辦公室與荒野保護協會上週五(11月28日)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邀集學界、保育團體、相關主管機關官員與休旅車隊代表,共同就此議題交換意見。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張宏林指出,四驅車本身是一項交通工具,並非問題所在,問題在於人的心態。他指出,許多自許為「熱愛大自然」的人,其實是破壞自然生態最嚴重的一群人。台北市野鳥學會保育員何一先表示,他相信許多四驅車也是荒野的愛好者,但可能是出於知識上的不足才造成破壞。他也認為人的心態才是最大的問題,例如有些人雖然未開車,但在河灘地區進行烤肉等活動時也會造成破壞。

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會長陳湖景指出,國外許多國家地廣人稀,大地即使被車輾過還是有復原的機會,但台灣地狹人稠,應實施旅遊人潮分流管制機制,他建議採取人道、車道分離措施,並在較為不具生態敏感性的地區設立專區,提供四驅車愛好者作練習場地。中華民國露營休閒協會名譽理事長陳盛雄以露營活動的發展為例,也發表類似的看法。生態永續協會會長暨台大國發所教授劉文超、以及出席公聽會的立法委員鄭國忠均認為,目前相關罰責太輕,應加重處罰,甚至將刑事處罰列入考慮。鄭國忠也建議交通部路政司官員,針對休旅車族實施考試與證照制度的可行性。

面對外界指責聲浪,中華民國越野吉普車運動協會理事長陳金柱,同時也是會場唯一的休旅車隊代表回應,休旅車族對整體社會有不可磨滅的貢獻,包括救災、公益活動宣導時,都是各界競相爭取支援的對象,包括他所帶領的組織,便曾多次獲好人好事代表與內政部優良社團表揚。他進一步指出,全台目前有20萬輛休旅車在路上開,他只能約束其會員的行為。陳金柱表示,該會已著手建立生態保育認證機制,計畫採取自律公約的方式,管制可能會進入生態敏感地區的會員。

由於四驅車議題涉及之主管機管眾多,主辦單位亦邀請農委會、營建署、水利署、警政署、消防署與交通部等官員與會。惟對於此類需要跨部門合作的議題,各單位官員仍僅就其各自的權責宣示其管制做法,並未做更深入的意見交換與探討。

公聽會結束時,擔任議事主席的立委簡肇棟表示,會後將協請一位政務委員就此議題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出一可行的管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