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推進劑 成大研發環保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衛星推進劑 成大研發環保燃料

2013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6月14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家探空8號火箭6月5日成功升空,其中所搭載的微衛星,採用環保的過氧化氫做為推進燃料,一般都使用毒性相當高的「聯胺」做為衛星推進助燃劑,這次改用成大航太系特聘教授趙怡欽的綠色環保燃料,未來這項技術成熟後,台灣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將無毒火箭技術用在衛星上的國家。

趙怡欽指出,聯胺毒性高、而且必須自國外進口,受到限制同時價格高昂,過去國內發射探空火箭就曾遇過進口困難的問題,才會全力轉向過氧化氫發展。

他表示,過氧化氫就是一般常見的雙氧水,濃度約為2%,但用在衛星推進上,濃度必須在85%以上,同時設計以銀做為觸媒,讓燃燒溫度能快速達到1000度以上,釋放大量的熱及氧與水的混合物,做為推進動力,便宜又環保。2016年即將升空的福衛7號,也將採用這項新技術。

趙怡欽表示,過氧化氫除了可以做為衛星燃料,也是很好的氧化劑,可促進燃燒,例如加在汽車油箱裡,可加速起動,或是促進垃圾焚化爐的燃燒,減少排放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