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零件進場 自救會抗爭阻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風機零件進場 自救會抗爭阻擋

2013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6月18日聯合報苑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苑裡鎮反風車抗爭持續,昨天上午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運送風機大型零件進入工地,遭自救會和聲援學生以人、車占據道路阻擋,僵持至中午經警方強力排除,零件才得以進場,但後續車輛出入仍遭零星阻擋,警方至晚間仍駐守現場維持秩序。

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和苑裡反風車自救會前天協調破裂後,英華威強調將繼續現有6支風機施設工程,昨天一早英華威準備運送房裡里第25號風機的零件進入工地,十多輛大型貨車就在聯外的產業道路和防汛道路上遭自救會和聲援學生阻攔。

約30名自救會成員和聲援學生分頭將多輛轎車、小貨車開上聯外道路及工地外的防汛道路,留在車內不願下車,部分成員則在防汛道路搭設棚架聚集,兵分3路阻擋車輛運送風機零件。

警方到場後分批排除,先勸離部分阻路的車輛,不願下車的民眾則被強行帶離,過程中黃姓學生駕車想阻擋大貨車,警方將他帶回西湖分駐所管束,許姓男子則因駕車不斷前進後退意圖阻擋,遭警方帶回,依強制罪嫌送辦。

警方並針對自救會成員架設棚架聚集,3度舉牌警告並命令解散,但自救會堅持在道路聚集並非「集會遊行」,反指英華威大型車輛沒有許可不能進入防汛道路,警方將居民和聲援學生架往路旁,搬離棚架,下午1點半載運零件的大貨車才順利陸續進入工地。

英華威強調,車輛出入防汛道路皆經申請許可,但自救會成員和聲援學生並未散去,在車輛卸貨後出入時仍試圖阻擋,造成零星衝突,警力持續在現場維持秩序,但第25號風機後續將進行吊掛和組裝工程,預料近日仍會有抗爭衝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