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報告:氣候變遷將窮國數億人口推回貧窮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銀報告:氣候變遷將窮國數億人口推回貧窮線

2013年06月21日
本報2013年6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莫聞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銀行(World Bank)表示,由於氣候變遷損害貧窮國家的經濟發展,全世界有數億人口可能會重新面臨貧困的處境。

2010巴基斯坦大洪水的災民(攝影:Abdul Majeed Goraya / IRIN)

世界銀行在一份報告中提及,隨著全球暖化,乾旱、水災、熱浪、海平面上升與暴風雨越來越頻繁,而這些災害將導致那些原本就很貧窮的地區或新興貧困區處境艱難。在未來20年間,糧食短缺將成為第一個浮出檯面的問題,隨之而來的是暴風雨對城市的危害及人們試圖逃離這些影響而遷徙。

這份名為《降低熱度:極端氣候、區域性影響與增強韌性的理由》(Turn down the heat: climate extremes, regional impacts and the case for resilience)的報告中敘述,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sub- Saharan Africa),乾旱及熱浪的增加意味著在20年內,約有40%主要作物的現耕地將不會再有產出。報告中顯示,在其他地方,上升的溫度將會使得莽原上過去種植以維持生計的作物死亡或是降低收成。

東南亞  2040年海平面上升30公分

而在東南亞,像是2010年巴基斯坦影響2000萬人的洪水這樣的事件可能會成為家常便飯,而季風的改變可能會讓印度農民面臨艱難的處境。尤其沿海城市將因氣候變化而承受更大的壓力。

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40年海平面可能會上升30公分,造成城市洪水泛濫,有害農作物的鹽水淹沒低窪地帶的耕地。越南的湄公河三角洲作為全球糧食主產地之一,極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危害。海平面上升30釐米將導致農作物產量下降11%。與此同時,風暴的強度亦可能加劇。

此外,研究還闡述了海洋酸化可能會造成珊瑚礁損失,以及珊瑚礁作為魚類棲息地、風暴避難所和旅游收入來源所帶來的益處。報告還稱,水溫上升和棲息地的破壞還可能使菲律賓南部的海洋捕魚量減少約50%。

預測:全球升溫攝氏2度無可避免

科學家研究認為是災難性且無法逆轉的暖化幅度──攝氏2度(華氏3.6度),就現況及各國政府有限的嘗試避免溫度上升超過門檻的努力,幾乎是無法避免的。根據世界銀行表示,全球各地許多地區都已嚐到氣候變遷的苦果,且隨著溫度持續上升而加遽。

世界銀行總裁金墉(Jim Yong Kim)警告,不該把氣候變遷當作可置之腦後的未來問題,「科學家告訴我們如果全球暖化超過攝氏2度將會導致食物短缺、空前的熱浪及更多的風暴,而在2、30年間可能會到達這個門檻。短期內,目前已露出端倪的氣候變遷將會對萬物生靈產生嚴重打擊、貧窮的地區尤為嚴重。而對地球溫度上升每個人都責無旁貸。」

開發銀行正加緊提供各國適應氣候變遷影響的資金,並呼籲富國應更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世界銀行副總裁Rachel Kyte表示,世銀的適應援助(aid for adaptation)從2011年的23億美元,去年倍增為46億美元,未來還會倍增。她表示世銀正嘗試合併疾病援助與氣候變遷適應基金。

世銀提供窮國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追求環境永續經濟發展的援助每年約70億美元,由區域發展銀行與其他合作夥伴提供約200億美元支持。

這份報告的作者群使用最新的氣候科學,檢視全球氣溫上升攝氏2~4度,對農業、水資源、海洋生態系及漁業在城市、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南亞及東南亞的影響。

Kyte表示,以發展中地區的經驗而言,這些影響將會放大;將迫使更多人身陷貧窮、並伴隨著疾病的增加。她說:「我們尋求新的、可在城市施行的行動方案,這些城市需要在基礎設施上投資數十億,但許多發展中的城市的信譽並不佳。」

以雅加達(Jakarta)為例,她指出由於海平面上升與數十年抽取地下水,使得雅加達面臨水患時越來越脆弱。許多城市必須現在做出因應氣候影響的抉擇,但Kyte警告,這些計畫必須是防患未然的;不然以越南胡志明市為例,在花費20億美元後卻被迫重新思考防汛準備。

環保人士強調避免溫度上升超過攝氏2度的必要性,科學家認為如果各國在近期積極展現他們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企圖心,溫度上升低於攝氏2度是可能的。

綠色和平組織的氣候變遷運動人士Stephanie Tunmore認為,「石化燃料不斷以發展及繁榮的名義被提取,但事實上它們卻燒掉了發展及繁榮的前景。」

「氣候變遷的一些主要衝擊已經無法避免,富國應協助窮國及弱勢者適應。只有現在投資未來的綠色能源,才能避免未來為了適應及因應損害的巨大花費。」

世界銀行過去在一些發展中國家投資火力電廠而受到抨擊。但他們表示那是舊政策下的成果,且將被淘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