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毒之土」療傷 三大技法追殺「土壤五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為「中毒之土」療傷 三大技法追殺「土壤五毒」

2013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6月24日解放日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許多化工廠、冶金廠等重化企業原來建設在城區,一旦被拆除或搬遷,留下的場地可能有汙染隱患,影響人類健康。

上海市環境科學研究院固體廢物與土壤環境研究所所長羅啟仕表示,工業場地土壤的汙染主要包含重金屬污染、有機物污染、溶劑污染,其中,鉻、鎘、鉛、汞、砷五種重金屬污染,因毒性較大,被稱為土壤中的「五毒元素」。

目前土壤五毒汙染的治理方式主要有三,第一是「植物修復」,種植能吸收重金屬元素的植物,把土壤中的重金屬轉移、吸附到植物上;第二是「淋洗」,借助能促進土中污染物溶解或遷移的化學溶劑,將土壤污染物轉移到液體,然後以廢水處理技術處理這些液體。第三是「穩定化/固化」,在土壤中添加固化劑,將土壤中有毒重金屬固定起來,使重金屬轉化成化學性質不活潑的形態,阻止其在環境中遷移、擴散,降低重金屬對環境和人體的危害。鑒於植栽較費時,淋洗較適合砂性土質等考量,工業場地土壤修復多採固化法。
中國土壤維護政策,有建議要從源頭控制汙染源,不要等到土壤或環境被汙染後,才花大筆經費整治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