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增建風力發電 遇反彈 轉起來吵死人 效益低又破壞景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三廠增建風力發電 遇反彈 轉起來吵死人 效益低又破壞景觀

2013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6月25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三廠廠區內原本有3座風力發電機組,台電計畫再增加3座引起鎮民代表會及里長等地方人士反對,認為原本3座機組的巨大噪音就很擾人,希望台電能改成太陽能發電,若台電執意興建,不排除抗爭到底。

台電93年在核三廠內設置3座風力發電機組,目前又規畫增設3座,預計花費4.9億元。周邊居民認為原有3座常停擺不發電,運作時又噪音惱人,因此反對興建;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則擔心會影響鳥類活動。

為化解各界疑慮,台電今年4月在核三廠現址進行調查研究,確認風力發電機對鳥類活動沒有影響,另也在附近3個點進行噪音測試,測得全頻和低頻噪音量均符合現行和預告環境噪音管制法規定。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黃樹培說,風力發機組會產生噪音有可能是機件故障導致,目前全國風力發電機組由台電總公司電腦進行監控,一有故障,馬上停機檢修,對於居民感受會持續改進。

但地方人士仍然不買帳,恆春鎮龍水里長張清彬說,3個風力機組夜間運作時,機械摩擦噪音常讓周邊居民睡不著覺;恆春鎮代會主席周志仲則說,風力發電效益低又破壞原有景觀,應該考慮太陽能發電更符合恆春半島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