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即便合乎標準 殺蟲劑仍讓水環境生物多樣性減少4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即便合乎標準 殺蟲劑仍讓水環境生物多樣性減少4成

2013年06月26日
本報2013年6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最新論文指出,殺蟲劑(尤其是目前常用於歐洲與澳洲)讓各地河川中的無脊動物多樣性,損失達42%。

殺蟲劑危及蜻蜓等水生環境的生物多樣性,圖為鼎脈蜻蜓。李鍾旻攝。

德國亥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的Mikhail A. Beketov和Matthias Liess、雪梨科技大學的Ben Kefford以及德國蘭道科學研究所的Ralf B. Schäfer共同發表研究,蒐集來自德國、法國和澳洲維多利亞等地的數據,分析殺菌劑(fungicides)、殺蟲劑等農藥,對區域性流動水域無脊椎動物多樣性的影響。研究者表示,這是第一個調查殺蟲劑對區域性生物多樣性影響的研究。

常用於農業或其他用途的殺蟲劑,是被科學界反覆探究也受到最多管制的一種污染源。然而,過去對於殺蟲劑是否減少水生環境生物多樣性、減少程度以及何種濃度會減少生物多樣性並不清楚。研究者們探討這些問題並比較不同區域的物種數量,包括德國布朗施維格附近的希爾德斯海姆低地、澳洲維多利亞南部和法國不列塔尼。

研究發現,歐洲和澳洲水生昆蟲與其他淡水無脊動物的地區生物多樣性嚴重流失,歐洲未受污染與嚴重污染地區的生物多樣性相差42%,澳洲則相差27%。

研究亦發現,生物多樣性整體減少主要是易受殺蟲劑影響的數類物種消失所致,如石蠅、蜉蝣、石蛾、蜻蜓等對魚類和鳥類甚為重要的食物鏈成員。水生環境的生物多樣性有賴這些動物維持,因牠們確保表面水與地下水正常交換,因此可作為水質指標。

管制標準不足以保護水生環境

該研究發現令人擔憂的現象,殺蟲劑在目前歐洲法規的管制濃度下對這些微小生物已有災難性影響。作者指出使用殺蟲劑是造成生物多樣性流失的重要因素,且法定允許的最大濃度不足以保護流動水域中無脊動物的生物多樣性,因此急需結合生態學與生態毒理學的新概念。

「目前的風險評估作法跟瞎子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沒兩樣。」生態毒物學家Matthias Liess警告。截至目前為止,一款殺蟲劑核准與否僅依靠實驗室和人工生態系統中的實驗結果。要能準確評估此類化學物質的生態影響,目前的概念需儘快在真實環境中加以驗證。「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欲在2020年減緩物種減少速度的目標岌岌可危。不論管制基礎多麼嚴謹,殺蟲劑對生態系統總有無可避免的影響,只有正確有效的評估方法才能發展出實際的生態系統保護措施。」Liess說。殺蟲劑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很明顯地被低估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