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梅現象 造成京都舞鶴灣出現「綠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空梅現象 造成京都舞鶴灣出現「綠潮」

2013年06月27日
本報2013年6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舞鶴灣內跟外海比起來,內圍地區偏綠色,14日下午,攝於京都府舞鶴市,佐藤慈子在朝日新聞社的直升機上攝影。京都府舞鶴市的舞鶴灣變成綠色。專家學者稱之為「綠潮」而不是「紅潮」。在這個時期出現此現象可以說是相當少見。據了解,這可能是因為受到空梅(無雨的梅雨時節)影響,流入舞鶴灣的水量減少,造成了此區植物性浮游生物大量繁殖。

根據京都府海洋中心的調查顯示,河川內的水量減少,造成流入灣內的營養成分不足,讓原本在此生存的矽藻沒有辦法繁殖,卻讓其他的植物性浮游生物「定鞭藻類」的同類大量繁殖,因此造成變色。但這只是暫時性的現象,只要開始降雨,舞鶴灣就會回復原本的樣貌。雖然每年春天都會發生,但是「因為梅雨而造成這種大範圍的變色現象,我還是第一次遇到」舞鶴市水產課的人說道。

而根據京都的地方氣象台報告顯示,舞鶴市5月之後的降雨量只有往年的23%,地方政府也已經開始呼籲農作物和水資源管理的重要。6月14日,京都府內舞鶴市的溫度為30.5度,京都市為34.5度,京田邊市為36.1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