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布拒遷祖墳遭約談 「要約談全部落一起約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卡地布拒遷祖墳遭約談 「要約談全部落一起約談!」

2013年06月29日
本報2013年6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要約談全部落一起約談,要抓全部落一起抓!」台東知本卡地布部落28日動員「全部落」,一起陪伴遭到警方約談的青年到警局說明「悍衛祖靈 拒絕遷葬」抗爭。

卡地布部落青年提供

卡地布部落的青年在2012年發起「悍衛祖靈 拒絕遷葬」行動,採取強悍作風進行一系列的抗爭,雖然目前暫時得到口頭上的停工承諾。但從今年2月開始,陸續已有12位部落族人卻因此遭警方約談,因此卡地布部落決定再次主動出擊,動員全部落包括部落最高首長拉罕、三大家族、卡地布長老團、青年會、婦女會等組織等,所有曾經參與行動的族人集體主動到台東市警局說明,不讓部落族人單獨面對警方。

2012年9月當包商準備強行動工,卡地布部落動員力阻,部落青年更在當地搭瞭望台輪流巡守,終得到口頭上的停工承諾。但抗爭行動結束後,警方對部落說已結案的同時,卻從2月開始陸續傳喚了12名族人。

卡地布部落青年會長朱正富表示,警方多次傳喚族人,將每次抗爭的錄影蒐證中擷取影像,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進行訊問,造成部落人心惶惶,唯恐被警羅織罪名。

朱正富強調,此次集體說明的行動是基於保護族人的立場,他們拒絕警方以分別傳喚個人的方式來分化部落力量與動搖部落的團結,他表示,全部曾經參與的行動的族人此次同時現身,也有助於警方一次釐清事件。

以「團結、在一起」為名的卡地布部落表示,「祖靈教導我們,在部落裡都是一家人,願意為部落犧牲奉獻的人,部落也會給予回報!」他們表示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因此出動全部落老幼一起要陪同被傳喚的族人,以表達將守護自己部落中的兄弟與孩子的心意。

台東縣府與市公所在2010年以觀光發展的名義,要求卡地布部落遷走祖墳,但對族人而言,自從日治時期被迫改變室內葬的傳統後,祖靈便已長眠於此。卡地布部落更強調,部落所有的祭典與活動,都必先從到墓園與祖靈對話後才能開始,若是沒有了祖靈,部落的文化與信仰便將無從延續。

包括在南島文化節開幕時衝上舞台宣戰、在墓園外搭瞭望台輪流巡守、兩次在台東上街頭遊行、走上凱道等,卡地布部落一年多來已經多次採取強硬的抗爭,甚至堅持向台東縣府與市公所提告,此案尚在高等行政法院進行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