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客」任務 淨灘行動首次出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客」任務 淨灘行動首次出擊!

2013年06月30日
本報2013年7月1日新北訊,洪郁婷報導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海客計畫──金山國聖埔淨灘行動」,自6月29日開始,一月一次,將一連舉辦7場,要還給沙灘本來面目。首場淨灘行動當天,一共有22位民眾加入行動志工,一個下午,共清出160.5公斤的垃圾。

海客任務全員合照

劃設樣區做分類 檢視垃圾來源

垃圾必須加以分類和紀錄不只是清除沙灘上的垃圾,沙灘上清出的垃圾還要進行分類。依照「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ICC)規則,透過分類、紀錄了解海岸垃圾情況,宣導廢棄物對海洋的傷害,希望能夠減少生活中製造的廢棄物,並推動海岸保護的相關法令。

主辦單位分別在河口和沙灘劃設樣區,分析比較兩樣區的淨灘結果,河口樣區數量最多的是菸蒂共有178件,沙灘樣區則是漁用保麗龍有23件。重量方面,河口樣區是沙灘樣區的5倍,5平方公尺的範圍清出5公斤的垃圾。

仔細觀察,還能發現許多像是打火機、菸盒、檳榔盒等,人類活動製造的垃圾。行動召集人周昭蕊說,這些生活廢棄物很有可能是順著雨水下水道來到河口的。

由4根竹竿圍設的樣區,左圖為淨灘前,右圖為淨灘後。    由4根竹竿圍設的樣區,左圖為淨灘前,右圖為淨灘後。

海洋無國界 沙灘垃圾千奇百怪

沙灘上出現的垃圾可能來自世界各地。常見的漁業垃圾,如廢棄漁網、漁船燈泡、浮球,或是其他被海浪帶上岸的海漂物。此次淨灘,有人撿到從日本飄洋過海而來的飲料包裝,還有人撿到順流而下的農作物。

談到對海岸垃圾的想法,第一次參加淨灘的謝小姐認為,人將沙灘變得如此髒亂,也該到海邊清除垃圾。只是,與其淨灘、撿垃圾,更重要的是要減少日常生活製造的垃圾。

廢棄漁網    廢棄漁用電燈泡
日本飲料包裝    農作物,某種瓜類。

打火機追來源 瓶蓋化身藝術品

收集到的打火機和瓶蓋

本次淨灘,主辦單位特別將打火機和瓶蓋保留下來。因為打火機通常印有商家資料,而且打火機的質地堅固,很適合作為分析海岸垃圾的材料。

五彩繽紛的各式瓶蓋則會交與合作的工作坊,以藝術的方式呈現,賦予瓶蓋新生。

甚至漁船廢棄的大電燈泡,也被志工帶回家做藝術裝置。

清不完的沙灘垃圾

清不完的沙灘垃圾

2012年,環境資訊協會針對全台海岸線進行總體檢在踏查全台海岸線的過程中,發現全台各地都有極需清理的海岸,國聖埔沙灘便是其中之一。海浪和河水不斷地帶來垃圾,對遊客來說無論是視覺景觀,或是戲水安全都打了折扣。

幾位參加淨灘的志工們,不約而同表示,實際淨灘之後才發現垃圾根本撿不完。

不過,熱愛潛水、關心海洋的志工Summer信心滿滿的說,不用擔心力量不夠,只要行動就能帶來改變。

團結力量大 相揪來淨灘

這天的太陽相當熱情,淨灘志工顯得又熱又累。儘管如此,大部分參與淨灘的志工都說,有機會願意再參加類似的行動。

平時十分關心環保的郭先生表示,工作時總是在室內長時間和電腦相處,參與淨灘到戶外走走,還能為地球做好事,適合作為上班族休閒行動。

目前就讀研究所的顏同學說,對的事就要去做,不孤必有鄰,參加淨灘就認識了許多關心環境的朋友。

珍惜海岸資源 共享美麗沙灘

夕陽西下,志工們互相道別,帶走垃圾,留下乾淨的沙灘。海客任務淨灘行動,接下來還有6個場次,期待有更多朋友加入守護海岸的行動。相關訊息或報名行動,請點閱行動召集網頁

淨灘後美麗的沙灘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