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印象-五月春陽北竿踏板樂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馬祖印象-五月春陽北竿踏板樂

2003年11月30日
作者:乞丐小王子

 

紫花地丁,常見於充分陽光普照的開闊地上(攝於2003.05.05北竿坂里境白馬尊王廟)2003年5月5日是我在馬祖南竿服替代役的第201天,帶著腳踏車搭船來到北竿環島。五月的北竿海域,天氣相當清爽、蔚藍。騎著腳踏車由北竿白沙碼頭往尼姑山鞍部左側海線走,經過介於坂山與里山山凹小澳口的坂里境白馬尊王廟,耳邊傳來犀利明亮的鳥鳴聲,原來是馬祖特有的華南亞種藍磯鶇,全身寶藍,在陽光下令我想起臺灣本島的紫嘯鶇。

廟旁有一停車場,開闊的草坪上躺著一群群喜歡曬五月春陽的琉璃繁縷屬的紫花地丁,和藍磯鶇的寶藍相呼應著。窸窣在五節芒叢裡小小害羞的身影,穿著鑲有五條金線邊的黑上衣、寶藍長裙的麗紋石龍子的小孩也來了。

紫花地丁,常見於充分陽光普照的開闊地上(攝於2003.05.05北竿坂里境白馬尊王廟)      麗紋石龍子幼蜥,一剛開始我還以為這是兩種蜥蜴,後來才知曉成蜥與幼蜥的長相差距頗大(攝於2003.05.05北竿坂里境白馬尊王廟)

往前映入眼簾的是靜臥在山東側,與北方的芹山、南面的里山所環繞的ㄅ坂里村,「坂」是斜坡的意思,村落面向著海洋,海天連接成一線令人著迷,將近6公頃的腹地,是馬祖第二大的沙灘。

與我共遊馬祖的腳踏車(攝於2003.05.05北竿坂里沙灘)      五月的春陽灑在花崗岩石屋與靜默的龜島身上,構成一幅美麗的芹壁蔚藍灣澳(攝於2003.05.05北竿芹壁聚落)

騎著車繼續踏上山東側海線上坡,往芹壁聚落的路上,映入眼簾的是靜靜躺在北竿東北方的高登島。隨著高登島的出現,路變成下坡,踩著腳踏板飆車的慾望,一種加速度往海洋奔去的衝動油然而生。不料才過了北竿自來水廠就遇到緩緩的上坡,一下子就燒熄了心中的快感。過了這段上坡來到芹山西側,路的盡頭是龜島與滿地月見花的芹壁聚落。迫不及待的心情隨著北竿國中旁的下坡,直接就向芹壁的沙灘報到。此時此刻,這沙灘只屬於我一人,脫下所有衣物,從海裡冒出來的是-馬祖的五月春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