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食物、皮膚過敏案例增加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孩童食物、皮膚過敏案例增加

2013年07月06日
作者:24Drs.com

由24Drs.com提供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衛生統計中心(NCHS)的報告顯示,兒童食物、皮膚過敏的案例近年來迅速增加,有趣的是,家庭收入越多的孩子,食物與呼吸道過敏案例增加越多。
  
NCHS的研究人員LaJeana Howie表示,過去14年來,食物與皮膚過敏的發生率都呈現增加的趨勢,食物過敏從1997年的3.4%增加至2011年的5.1%;皮膚過敏從1997年的7.4%增加至2011年的12.5%。至於孩童最常見的呼吸道過敏,在這段研究期間則是一直維持在17%。

發生率增加的原因不明,但有人認為,是感染與接觸細菌的機會減少,反而讓免疫系統去攻擊無辜的蛋白質。也有人認為,是因為缺乏維生素D、飲食中不健康的油脂、肥胖、以及加工食品所造成的。但這些都未經證實。
  
對此,秀傳醫療體系過敏中心楊樹文醫師表示,雙薪家庭的孩子,因攝取的食物較精緻化,食物過敏的機率較高;而呼吸道過敏,包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的比率也相對的高。據台灣的醫學研究,在台北市,國小一年級有氣喘的孩子高達20%,也就是說,五個小孩中就有一個有氣喘;而過敏性鼻炎,超過總人口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