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氣 x 霸氣 溫柔董事長為正義搖滾下去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爸氣 x 霸氣 溫柔董事長為正義搖滾下去

【野台開唱 × 環境資訊中心】系列專題

2013年07月05日
作者:賴品瑀

前言:「搖滾可以改變世界 」雖是老生常談,但搖滾樂手積極關懷社會議題的決心,不會因有沒有人看見而動搖,對一些音樂人來說,能運用自己的影響力讓更多人關心社會現況, 也是他們創作音樂的泉源。在傳奇音樂祭「野台開唱」即將登場的同時 , 環境資訊中心將為您貼身採訪對社會別有想法的樂團們!

「樂團的時代來臨了!」2000年時亂彈阿翔在金曲獎典禮上如此宣告,十多年來台灣樂團也的確蓬勃發展,每年大小音樂祭熱鬧開唱,青年們靠著音樂,不但踴躍發聲,更一步一步的改變著世界。

當年共同開創出樂團風潮的董事長樂團,今年的金曲獎也將再次與五月天、四分衛、亂彈阿翔合體演出,重溫經典時刻,演出之前,董事長樂團一邊試裝,一邊談著這些年關懷社會的搖滾態度。

董事長樂團

「美麗啊」 探討台灣美在哪裡?

董事長樂團將在7月27日發行最新專輯,至今只願神秘透露專輯全為台語創作,其他都待發片當天讓樂迷自己感受,但其中的新歌〈美麗啊〉卻是例外,早在4月20日的「不要告別東海岸」行動前,董事長便發佈了預告版本的MV,當中由反核、台東美麗灣開發案等照片穿插而成。不但呼籲樂迷當天一起上街頭參與行動,活動當天的夜晚,董事長也與民眾在凱道上,頂著茫茫細雨一起唱和著「美麗啊,不美麗」。

在此曲中,董事長提出人情味、美景、美食、夜市、文化傳統為台灣真正的迷人之處,團長阿吉更解釋,〈美麗啊〉是在探討一個國家美麗與否,並不是蓋了多少高樓、多少個核電廠,而是人們對這片土地能有多少認同感、幸福感。

「美麗啊!不美麗!月娘彎彎 面若紅紅 美麗啊!美不美麗!起甲高高 笑阮番番 咱攏住底這 咱會有孩子 咱攏甲惜命命 雖然熱天有風颱 三不五時做地震 咱欲留乎啥!怹就得到啥!汝甘攏嘸驚!」

憤怒男孩變成好爸爸  董事長從尖銳走向溫馨正面

董事長1999年成軍後發表的第一首歌〈攏袂歹勢〉,以批判、憤怒的態度挑戰台灣主流社會,但到了2005年的〈找一個新世界〉中,在保有社會關懷中,卻已經少了悲情與尖銳,而改為提出對美好新世界的嚮往。貝斯手大鈞表示,由於團員陸續成家生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思考方式也有所改變,因此漸漸展現出成熟與正面,也打算用鼓勵的態度來看待社會。「我們到底要留下什麼給後代?是核廢料、豆腐渣工程、沒有水土保持的土地?台灣需要的是長遠的邏輯。」

大鈞透露,新專輯將會「比較正面」,從早期對抗不公不義,轉變為探討全世界應該如何生活的課題。「飲水思源,我們應該多想『沒有了怎麼辦』?」阿吉對於地球資源消耗快速感到憂慮,「砍一棵樹就種回一棵樹我們作不到,水源污染了怎麼復原?」

反國光石化、支持香港反洗腦、守護東海岸等等,董事長近年仍然不停在現場演出中向樂迷傳達這些社會議題,「直接談論政治,可能歌迷會覺得不能接受,但是我們可以利用其他的媒介傳達我們的想法。」如何以有趣的方式讓人們接受?大鈞舉上一張專輯「眾神護台灣」為例,便是引進了宗教觀的思考,「所有的宗教都在講賞善罰惡,樂迷就可以從當中對照現況。」大鈞認為,當樂迷的心眼漸漸打開,願意開始認清、接受事實時,便會有所覺醒,這也是「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的原因與證明。

打赤膊拒冷氣也是一招  身體力行愛地球

「比起十年前,現在的年輕人非常勇於『站出來』。」對於目前許多學生願意為了社會議題挺身而出,鼓手金剛(于培武)表示肯定,因此金剛認為,每個人身體力行是最重要的。「讓我們把愛傳出去!如果每個人都不開心,那地球遲早要掛掉!那時就來不及了。」

提起如何身體力行環保,董事長提出了非常多生活就能作到的小動作,如垃圾分類、隨手關電源、冷氣不設定的過低,關緊水龍頭等等,「我買食物從不拿塑膠袋與免洗餐具!」吉他手小豪得意的表示,而目前仍無家累的金剛更豪邁的說「我每天都打赤膊睡覺,都不用開冷氣!」

董事長認為,就像安全帽、禁煙、酒駕等事,一開始必須以處罰才能得到成效,但重點是長久下來,人們真的瞭解到這是為了健康與安全,才能發自內心的行動,因此,如何傳遞正確的觀念,才是最為重要的。

為了核電歸零 董事長全員甘願當「0號」

眾所皆知,董事長樂團熱愛棒球,除了曾經寫歌給陳金鋒,讚嘆一路追逐夢想的事跡外,他們更將目前最關注的「核能」議題在自組的棒球隊上表態,「我們每個人的背號都是0號,因為要傳達核電歸零。不過這讓裁判很困擾,所以我們後來在前面還是加上了自己的背號。」阿吉笑道。「我們這是學大聯盟,為了紀念第一個黑人大聯盟球員傑基·羅賓森,每年會有一天,所有出賽的球員都穿上他的背號42號那件事!」大鈞解釋。而除了在球衣上的小革命之外,董事長也透露,將要為反核發起長期的活動。家在基隆瑞濱的阿吉表示,其實自己離核電廠非常近,讓他深感威脅。

當年從骨肉皮時代開始,阿吉便對「要唱自己的歌」一事有所堅持,董事長十多年來累積的創作,台語歌便超過半數,「我們比較熟悉台語,平常都在用,唱出來的歌更有味道。」而董事長目前所經營的大吉祥工作室,更只要知道有人願意唱母語歌,都願意大力協助,例如蔣進興、男子漢樂團、嚴詠能等音樂人,都因為各種的母語而合作愉快。「為什麼董事長樂團現在還在?我想是社會上有很多不公不義,只要我們還有麥克風,就可以為這些事情發聲。」阿吉這麼感嘆著,為了繼續傳達他們所關懷的,董事長將以「霸氣」混合著「爸氣」,堅持下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