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魚來種菜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請魚來種菜

2013年07月08日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葉鎮中

請魚幫忙種菜,聽起來很新奇,其實是回歸自然界最尋常的法則。為了營造一個自給自足的健康環境,魚菜共生的新概念,正在城市裡醞釀...

714請魚來種菜

往烏來的半山腰上,有一個特別的農場,這個農場裡的菜不需要澆水,也不用施肥,農場裡最重要的工人,是錦鯉和吳郭魚,吸引許多人前來一探究竟!

李佳璇三年前罹患癌症,治癒之後放棄原本在香港的工作,前往夏威夷學習魚菜共生系統。

所謂「魚菜共生」,就是結合漁業養殖與水耕栽培,因為養魚的廢水裡含有豐富的氨、氮與營養鹽,這些水排到環境中會污染河川,拿來種菜卻是最好不過;另一方面,蔬菜也可以淨化水質,把乾淨的水再送回魚塘,如 此一來,魚跟菜都可以生生不息。

為了讓魚和蔬菜,都能有適合的生長環境,水裡的肥份與酸鹼度必須取得平衡,其中最重要的環節,就是養水。水裡的有機質經過微生物與蚯蚓分解,幫助魚和菜各取所需。李佳璇說,整套系統最珍貴的就是水,含有養分的水不斷循環使用,不但節省水資源,也不會造成污染。

在魚菜共生的系統裡,唯一的支出是魚飼料和電費。為了推廣這個概念到一般家戶,李佳璇利用兩個塑膠整理箱、一個沉水馬達、一個控制排水的虹吸管,製作陽台型的魚菜共生系統,讓一般人在住家陽台,就可以輕鬆種菜。

跟一般土耕的蔬菜比起來,魚菜共生的蔬菜生長的更快速。除了利用浮板種植短期蔬菜外,一些生長期比較長的作物,也可以利用發泡煉石做為介質,種植各種瓜類和水果。

因為李佳璇的推廣,一些原本完全不懂農耕的都市人,也開始在家裡養魚種菜起來。蕭紀南在住家陽台上,做了一套魚菜共生系統,種植最簡單的作物-蕃薯葉,他希望自己年邁的媽媽不必出門,就有健康蔬菜可以吃。基隆的翁偉峰則是把魚菜共生系統,應用在住家的綠牆上,一般的綠牆系統維護非常困難,翁偉峰結合魚菜共生 不但省水又省力,幾乎不需要維護。

除了住家陽台,新店大鵬華城社區的屋頂農場,也引進魚菜共生概念,魚塘的水源,大部分來自雨水,克服屋頂缺水的問題。屋頂上的水塘養魚兼種菜,不但可以降溫,還多了菜的收入。許鵬正推廣屋頂農場多年,他發 現屋頂農場結合魚菜共生,蟲害的發生率跟一般土耕相比,減少一半左右。原本沒人會來光顧的炙熱屋頂,現在成為老人家和媽媽們每天的生活重心。

大鵬華城屋頂農場,除了共有的魚塘,還有公田跟私田的配置,私田由住戶登記認養,自己種菜自己吃,公田的菜則捐社區發展協會,提供社區老人每星期共餐之用。因為交流種菜心得,原本陌生的鄰居開始變得熱絡。一年下來屋頂農場綠意茂密、瓜果豐碩,不但自己吃,還開辦農夫市集,讓沒辦法來種菜的鄰居,也可以品嚐有機蔬果。

今年年初,大鵬社區的幼稚園,也投入魚菜共生的行列。魚池的水一邊流向溼地,一邊流向水耕蔬菜區,由小朋友自己認養種植各種水耕蔬菜。仿造大自然的循環系統,成為小朋友最好的生態教室。

當集約式、大規模的的養殖漁業、農業生產,產生越來越多無法解決的水污染、農藥問題,城市裡的魚菜共生,提供另一種自給自足的可能性。在陽台、在屋頂、在學校...請魚來種菜,魚快樂、人也開心起來。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