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車、瘋車 苑裡為何而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風車、瘋車 苑裡為何而反?

2013年07月08日
本報2013年7月8日台北訊,黃靖文報導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幹部陳薈茗。「公共冊所」提供。「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幹部陳薈茗強調,不是反對綠能建設,而是機座的設置距離民宅實在是太近了。

在台北泰順街的一間二手書店「公共冊所」,6日晚間舉辦一場「瘋車在吹—苑裡反瘋車座談」,由關心此事件發展的盧其宏發起,談談苗栗苑裡設置風機的爭議,其自救會幹部陳薈茗以及聲援學生林靖豪,分享抗爭經驗,以及風力發電在台灣遭遇了欠缺規範等問題。

陳薈茗娓娓道來近10個月抗爭的心路歷程。跨國集團英華威公司(通威發電股份有限公司)的苑裡風場計畫,針對距離風機半徑250公尺內的居民,在去(2012)年9月辦理「苑裡鎮西平里20-2號風機施工前說明會」,陳薈茗回憶道,他在說明會前一天才知悉,如此大型風車就蓋在民宅附近,且距離她與親人所經營的工作室僅100多公尺。由於她與當地居民並不了解風車設置將有何影響,因此驅車前往最近的大安、大甲風場,詢問風機附近的住家,發現他們飽受風機之苦,臨場感受葉片旋轉的風切聲「轟、轟、轟」作響與低頻噪音,對於自家附近的風機設立,期期以為不可。

她說,這一場說明會當天在餐廳內舉行的,請了兩桌,換言之參與說明會的人不到20人,通威公司完全不提設置風機所帶來的影響,而是直接與里長、地方頭人等人,談將來回饋金如何安排。

她努力做功課,上網搜尋相關資料,自行印製說明文宣,家家戶戶拜訪宣傳,多次舉辦說明會,向當地居民說明風車即將興建以及設置過近所帶來的危害,她同時也發現鄉親們少有了解此一建案,這戳破了英華威在環評報告宣稱做到民眾參與。

陳薈茗清楚記得,2012年10月28日,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成立。截至今年1月,苑裡鎮沿海四個里(苑洪、海 岸 、西平、房裡)針對「反對風力發電機組施設」進行連署,共4281多人表達反對的立場,而4個里的總人口數7682人,顯示過半居民反對。

陳薈茗笑說自己從未參與社會運動,今年1月16日頭一次北上向能源局陳情抗議時,不懂得要發新聞稿、不知道如何讓記者拍好畫面、不懂得跟警察協商、不會喊口號,這些街頭的「規矩」通通不懂。借了6天的路權,最後終於見到能源局副局長下來接陳情書,指示一個月內給予合理的回覆。

接下來便是漫長的抗爭。協調、流會、擋工程車、再開協調會、再擋工程車,協調會上通威公司堅稱「環評通過」、「施工合法」,反駁自救會建議的其他適合設置地點,認為在潮間帶、溼地上設置是不可行的,對於居民的要求與反對則不停揚言「你們可以去告」。到了4月,抗爭強度逐漸升高,英華威甚至以民事提告,向抗議者求償2000萬。

陳薈茗強調,不是反對綠能建設,而是機座的設置距離民宅實在是太近了。

聲援的學生林靖豪則點出英華威在環評報告上明確寫著,「風機地點與建物距離以較遠距離為原則,且南北向風機間距,應維持350公尺,東西向則應維持210公尺。」苑裡鎮短短三公里的海岸線,設置14支風機,沒有一支遵循其規範,甚至有風機距離最近的民宅僅60公尺。

盧其宏說,目前台灣並沒有完善的規範,環保署認為能源局應制定法規,他們才有處置的憑據。

現場熟知風力建設的徐姓民眾則回應,需要颱風、地震等屬於台灣在地性影響風機設置的資料累積,這並非一蹴可即,同時土木、建築法規也必須有相對應的規範,否則,我們只是照抄國外規範,不見得適合台灣。

徐更直指台電根本不想做風力發電,設好了風機但不維護,讓風力發電在台灣發展不起來,風機一旦出事就以「風機有原廠保固、出事是廠商的事」的心態消極處理。

曾抗議英華威在北海岸三芝設立大型風機的黃姓當地居民則語重心長地說道,「我在乎的是我要選擇怎樣的環境」,「為什麼這個社區、我的家不能決定要怎麼發電」,他曾向英華威公司申請小型風機,可裝設在自家屋頂,但堅決反對英華威在自家附近建置巨型風機。

陳薈茗表示,本月將在苑裡辦理營隊,到竹南、大甲等風場進行在地訪調,串連全國以研擬下一步計畫,這是中長期的抗戰,反瘋車之路會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