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原住民以守護野地為職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玻利維亞原住民以守護野地為職志

2013年07月12日
本報2013年7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生態學者Erika Cuéllar認為,要保護大查科的生物多樣性若沒有原住民參與是很難達成的。(攝影:Dan Collyns)在南美洲玻利維亞延伸至巴拉圭的大查科(Gran Chaco)野地,只有從Cerro Colorado這個穿出樹梢的岩石,才能夠將野地的景色盡收眼底。這片由熱帶乾林(dry forest)及灌木林構成的廣大區域是除了亞馬遜雨林以外,南美洲最大的野地。

但大查科野地在各方面皆面臨困境:在巴拉圭及巴西收購大量土地的門諾派牧場,現在越過國界找尋新的廉價土地以種植黃豆。

大查科有1/4在玻利維亞境內,且受到良好的保護。即便如此,仍會受到油管建置或打擊毒梟的軍事行動干擾,這些毒梟的基地遍布在卡阿伊亞德大查科(Kaa-Iya del Gran Chaco)國家公園內;卡阿伊亞德大查科國家公園佔地34000平方公里,大於比利時的面積,是玻利維亞境內最大的國家公園。

玻利維亞保育生態學者Erika Cuéllar具有牛津大學博士學位,她訓練大查科內的原住民如何進行生物學家的野外工作,教導他們在南美第二大生態系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中,如何謀生與受益。

Cuéllar的願景是訓練查科的三支主要原住民:瓜拉尼人(Guarani)、愛約列人(Ayoreo)及齊基塔諾人(Chiquitano)的年輕人成為她稱之為的「類生物學者(parabiologists)」。她解釋,類生物學者與醫護人員相似,但不需經過多年的醫生訓練便可拯救生命。

「這些人是自然環境的一部份,他們屬於這片土地。如果沒有他們,我不知道我們如何在這裡達成長期保育目標。」Cuéllar帶領數十名來自玻利維亞、巴拉圭及阿根廷的受訓者在黎明前追蹤動物足跡。

只有少數人能適應大查科夏天攝氏45度的高溫與冬日酷寒的夜晚。即便非常乾燥,大查科仍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超過3400種植物、500種鳥類與包含美洲虎、美洲獅、野豬、巨型食蟻獸及九種大小不一的犰狳等在內150種哺乳動物。

Cuéllar有一半的瓜拉尼人血統,她認為:「當地原住民是告訴別人大查科每一個動靜的最佳人選。我想提供他們一個選擇:留在這片他們所瞭解的土地。」她解釋,當地許多人被迫以低廉的代價(1公噸1.5英鎊)為糖廠清洗與切割甘蔗。

部落參與者被要求參與400小時的單元課程,內容從基礎生物學到數學。學生們學習如何使用GPS、設計研究方案、蒐集資料及簡報後,將獲頒一張正式證書。

「這種在保育上在地參與與賦權的做法吸引了一些注意。」Cuéllar在2012年獲頒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2001年,她成功推動禁獵大查科野外僅存的200隻原駝(guanaco)。

Cuéllar相信,類生物學者的模式可在拉丁美洲其他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及原住民的區域推展。她在鄰近卡阿伊亞德國家公園的各瓜拉尼村莊是家喻戶曉的人物,這些村莊使用原住民語言的人數超過使用西班牙語。

保護大查科地區的其中一項動力是,大查科的中心地區有與世隔絕的愛約列原住民;換句話說,這是南美洲除了亞馬遜以外,唯一還有與世隔絕的原住民存在之處。

40歲的村莊領袖Jorge Segundo表示:「身為一個瓜拉尼原住民,成為類生物學者讓我可以保護我的部落。」他同時也是目前17位類生物學者中經驗最豐富的一位。

以當地的標準來說,Segundo的3500玻利維亞諾(bolivianos)月薪非常優渥,讓他可以積極維護大查科生物多樣性保育,同時串連部落進行永續使用的打獵。

Cuéllar表示,即便她獲頒國際獎項,保育並非現任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的首要之務,總統對她的努力並未顯示絲毫興趣。她表示:「我可以為了保護大查科地區奉獻一生,但是只有當權者可以真正保護這塊土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