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潔淨的淡水湖 為何我們保護不了?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最潔淨的淡水湖 為何我們保護不了?

2013年07月11日
作者:周德群(昆明理工大學教授)

撫仙湖位於雲南省玉溪市(昆明東南60千米),是中國第三長河珠江的源流。撫仙湖是中國最大的高山淡水湖,蓄水量占全國淡水湖總量的10%。位於西側的昆明滇池水量還不及其1/12。最重要的是,撫仙湖水質為一類,可直接飲用。

村民氣憤地告訴央視的記者,當地官員的只是動動嘴皮子說要保護撫仙湖。圖片來源:一品紅茶

為保護撫仙湖水質及生態系統,雲南省政府於2007年9月1日頒佈《雲南省撫仙湖保護條例》,將整個湖區、流域、岸線向外延伸100米以內的範圍均列為一級保護區,「紅線」劃定的這一區域受到嚴格保護和監控。根據當地法規,湖內嚴禁洗衣、游泳。甚至機動船隻都被更換為人工腳踏船。另外,法規還對沿岸耕地、淺水區及植被的開發利用做出規定。

以下行為也受到嚴厲禁止:「新建、擴建或者擅自改建建築物、構築物;擅自取水或者違反取水許可規定取水;其他破壞生態系統和污染環境的行為。」

2005年,玉溪市將每年的8月26日定為「撫仙湖保護活動日」。上述措施似乎都有助於保護撫仙湖生態系統。但事實又是怎樣呢?

中央電視臺6月7日報導,沿湖違規建設的11個房地產項目,對湖區生態環境和水質都造成破壞。大量奢華的湖景別墅、希爾頓等五星級酒店、高爾夫球場等已落成或在建的專案均位於撫仙湖保護區內。為便於銷售,這些「巨無霸」型項目被冠以度假中心、運動會所等名號。

例如,坐落在鯖魚灣的龍湖園項目占地147公頃,投資7.3億美元。有房地產商稱,其面積相當於五分之一個昆明市區。令我驚訝的是,該專案居然通過了環境影響評價。環評報告中寫道:「該專案對環境的影響輕微可控。專案達到雲南省環境法規關於國家建設專案的規定及環境管理規範。專案選址可行。」

更糟糕的是,很多項目甚至尚未進行環評就已破土動工。九龍灣「九龍晟景」項目位於湖區上游西岸,有高檔酒店、湖景酒店式公寓及別墅。宣傳材料中公然寫道:「這是離撫仙湖最近的度假式公寓,距湖邊僅50米之遙」。這些歐式別墅大多可一覽湖區盛景。

2009年9月,玉溪市委市政府出臺《關於加快全市旅遊文化產業發展的決定》,要求「從201 0年起,市級財政每年投入旅遊發展專項資金3000萬元……各縣區也要設立和增加旅遊專項資金」,旨在「鼓勵引進高星級酒店項目」,規定「對每引進一家投資3億元以上的國際知名品牌五星級酒店建設項目,建成後給予引進項目地政府1000萬元的獎勵」。

上述專案在《決定》中均有涉及。玉溪市政府表示「將儘快為專案建設創造條件」。

很多開放商為環湖建設的商業住房、酒店等項目命名時,都提及湖區的美景和優良水質,如「聖水二期」項目稱將在撫仙湖建設「濕地公園」,僅對業主和酒店賓客開放。

周邊的村民告訴央視記者,住宅區又黑又臭的生活污水被直接排入湖中!村民氣憤地說,當官的只是動動嘴皮子說要保護撫仙湖,法律法規根本沒用。

央視記者指出,現已禁止在國家級一類水源保護區內建設高爾夫球場,但撫仙湖周邊還有不少在建的球場。報導還說,很多房地產項目都只得到了當地政府官員的口頭允許,並未進行環境影響評價。

儘管玉溪市政府隨後已暫停審批撫仙湖周邊新的房地產項目,但此事件表明仍有很多難題亟待解決,尤其是政治議程與法律的碰撞、經濟發展與環保的衝突。我們還有一問:為何在央視報導之後,當地環保部門依然對撫仙湖畔的專案保持沉默?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