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台灣災害應變資訊平台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Google台灣災害應變資訊平台啟用

2013年07月10日
本報2013年7月11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Google台灣災害應變平台」啟用儀式(照片提供:農委會水土保持局)Google Crisis Response團隊10日正式啟用「Google台灣災害應變資訊平台」,民眾可透過電腦和各種行動裝置(包含Android與iOS系統),透過Google搜尋或Google地圖尋找鄰近區域及相關天然災害等資訊,「Google 災害示警」(Public Alerts)服務就會自動啟動,提供民眾最具關聯性、即時的災害應變資訊。

掌握颱風、土石流等災害防治相關資訊。在行動裝置上,無論是Android或iOS系統,只要內建或下載Google即時資訊,在系統偵測使用者位於災害影響範圍時,便會主動跳出警示,協助使用者掌握最新的災害動態。

這個平台也可說是政府在開放資料(open data)趨勢下,由防災相關機構與Google合作的結果,首波推出的服務包含「Google災害示警」(Google Public Alerts)服務及台灣防災地圖。

「Google台灣災害應變資訊平台」的災害應變資訊平台,將匯集中央氣象局、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經濟部水利署、交通部公路總局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等防災機構的資訊,並針對台灣特殊的氣候與地理條件,劃分成颱風、豪大雨、土石流、淹水、河川與水位警戒等多個類別。

舉例來說,由水保局提供的資料將公開於災害示警公開資料平台(https://alerts.ncdr.nat.gov.tw), 供各界自行進行加值運用,便利土石流紅、黃警戒相關訊息在網路中交換傳播,提供災害示警訊息,未來也將於Google Web Search、Google Maps、Google Now、Taiwan Crisis Map、Public Alerts webpage等產品提供土石流紅、黃警戒發布資訊、土石流潛勢溪流資料查詢、土石流疏散避難路線圖及避難處所資訊等示警服務。

水保局說明,在2011年日本311地震及海嘯災害、泰國洪水災害及2012年颶風桑迪災害等事件,Google Crisis Response團隊的災害應變平台為日本、泰國及美國皆傳播了有效的災害示警資訊,因此,Google台灣災害應變平台計畫自2012年11月開始規 劃,由行政院科技會報張政務委員善政主導,透握防災相關機關參與協助,與Google合作將國內的災害資訊轉換成共通示警協定格式,運用在Google台 灣災害應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