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乾式貯存場惹疑 環團政院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乾式貯存場惹疑 環團政院抗議

2013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0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的高放射性核廢料,目前規劃興建乾式貯存場,要暫時放在核電廠內40年。10日上午環保團體跟居民來到行政院抗議,指出現在根本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址,這個暫時存放的地點,恐怕就會永遠放下去。而原能會則表示,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

不滿政府推動核電,又無法處理核廢料,10日上午金山居民跟環保團體又來到行政院抗議,居民指出,台電打算在8月,就要把核一廠內的用過核燃料棒,從水池移到乾式貯存場,他們非常不滿,覺得被政府騙了一輩子,始終無法擺脫高放射性核廢料、帶來的恐懼。

乾式貯存場規劃只能暫時存放40年,環保團體質疑,現在根本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址,最後恐怕就會永遠存放在核電廠內。不過原能會強調,使用40年就是40年,到2055年一定會遷走。

在地居民也拿出照片質疑,德國日本的乾式貯存場,都蓋室內的,偏偏台電蓋在核一廠的貯存場在戶外,風吹日曬太危險。不過原能會則解釋,蓋在室內是為了方便再處理,台灣是選擇跟美國一樣的方式,絕對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