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縣府開藻礁保育記者會 副縣長快閃不許提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縣府開藻礁保育記者會 副縣長快閃不許提問

2013年07月11日
本報2013年7月11日桃園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記者會上民眾質疑為何研究成果尚未知,就先提劃設野動保護區?要求開圓桌會議。台南大學附設小學數百學童6月間以明信片向總統求情,救救藻礁,桃園縣政府昨(10)首度召開記者會回應,由副縣長黃宏斌主持。他指出,藻礁面臨之兩大困境,擬提出三大對策因應;然而,黃宏斌在說明完成後,徵詢出席的相關各部會代表有無異議之後,隨即宣布記者會結束,不許提問、快閃離開。

與會者質疑,採訪通知明明說歡迎提問,黃宏斌說,「這不是我的批示」。

參與記者會的現場民眾,最關心的議題莫過於保護區設置。桃園縣政府委託台灣溼地學會學者陳章波研究團隊,已於4至5月辦理5場公聽會,了解在地權益關係人意見,並建議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只是,桃園在地聯盟總幹事潘忠政認為應以文資法設保留區,保護力度較強,不滿縣府逕以野生動物保護區送審,認為違背誠信。他在記者會中提出召開圓桌會議之要求,據稱已獲黃宏斌首肯。

廢水污染防治成效佳

去(2012)年桃園縣政府以千萬經費委託學者進行研究,成果報告陸續出爐,包括工業廢水之污染以及漂沙兩大困境,都已逐步進行改善,其中尤以工業廢水在環保署北區稽查大隊及桃園縣環保局執行貓頭鷹專案下,「水質為歷年來最好」。

漂砂形成的原因,一開始是因台電蓋了導流堤(即凸堤,台電要求正名為導流堤),民眾陳情恐造成海岸淤沙、土地退縮,因此二河局從善如流蓋了巨大臨時堤防(護岸),雖然避免內陸保安林沙地繼續遭侵蝕,卻讓近海一帶形成淤沙,掩蓋藻礁造成生存威脅。另外,民眾也習慣將大型廢棄物棄置於堤防旁,讓海岸生態更形惡化。

護岸改採親水性工法

桃園縣政府指出,藻礁區會受自然漂沙影響,顧及氣候變化,上游河川排沙量增加,將採取減少沙源覆蓋藻礁的措施,包含改變臨時護堤型式,以減少淤沙溢出、協調台電清除小飯瀝溪淤泥處置方法及進行河口定沙造林工作等。

研究團隊指出,臨時護堤型式不對,但應該存在,建議後續護堤施作時,採取防禦性較強、兼顧生態景觀、親水性的工法,不致因颱風來襲而護堤時常受損沙土流出。

不過記者詢問在場水利署第二河川局代表,如何改變堤防型式,則回以沒有經費預算沒辦法做。桃園縣政府農業局保育科長胡淑芬則強調還需要協調,而且若需要經費,也是由中央編列。

胡淑芬於記者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廢水污染已有成效,未來將編列預算結合永興社區、保生社區以及永安村,組織海岸巡守隊,除了環檢警協同偵辦,更要發揮第一線民眾守護力量,讓好不容易改善的海岸、水體持續下去。

算一算日子,藻礁保育倡議,從2007年至今整整6個年頭,邁入第7年,若不是2010年底環保團體再度倡議保育藻礁,之前決議將藻礁列入文資法追蹤,一度被社會大眾遺忘。在民間團隊鍥而不捨追蹤下,讓保育藻礁成為社會顯學,不斷發酵。6月海洋日台南大學附設小學便以相隔上百公里的桃園藻礁為關懷對象,發起寫信給總統就藻礁,雖然總統府回以總統看見了、知道了,不過願不願意做關鍵還是在桃園縣政府。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