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奏效 菲律賓航空聲明拒送野生及瀕危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民行動奏效 菲律賓航空聲明拒送野生及瀕危動物

2013年07月11日
本報2013年7月11日台北訊,許惠婷報導

節錄自菲航臉書頁多年來,動物權益團體為了阻止動物實驗試圖從各方進擊,截斷取得實驗動物的管道是他們的策略之一。菲律賓航空日前回應公民行動,表明拒絕運送野生動物與瀕危動物。

在世界上多數主要航空公司都拒絕為實驗室輸送靈長類動物之後,菲律賓航空成了動權團體體制與抗議的主要對象之一。善待動物組織及其亞太分部曾在菲律賓、美國、及台灣等亞洲國家發起倡議行動,呼籲消費者抵制並要求菲航能跟進,停止將靈長類動物裝進狹小鐵籠運往美國的實驗室,送上不歸路。

菲航於9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過去在法律允許的情況下,該公司如同其他商業運輸公司一樣,接受託運;但經評估後,菲航決定取消這項服務,從此「不再參與運送野生、瀕臨絕種或受威脅的動物,不論其運送的目的為何。上述包括所有被送至進行殘酷實驗及研究的靈長類動物。」

不過,該公司也指責動物權人士拒絕溝通、且向來溫和的抗議行動在最近變調,在一次推擠衝突中導致一名警衛受傷。善待動物組織資深工作人員Ashley Fruno表示,她曾數十次嘗試聯絡菲航未獲回應,且抵制行動當天是菲航警衛動手,動保人士並未還手,澄清菲航所說並不屬實。

善待動物組織強調欣見菲律賓航空決定停止輸送實驗用動物,將取消原訂12日的抗議行動,並鼓勵其支持者透過臉書粉絲頁客服,向菲航表達鼓勵及感謝之意;菲航於facebook上之公告已於一天內獲得近兩千個「讚」。

法國航空(Air France)和中國南方航空(China Southern Airlines)在菲航的政策轉變後,成為僅剩唯二持續為美國實驗室運送靈長類動物的大型航空公司。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