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地給柴山 壽管處厲行拆除私闢休息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還地給柴山 壽管處厲行拆除私闢休息區

2013年07月11日
本報2013年7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今再拆1處私闢休憩區,為柴山自然腹地再添一城。

堆滿鍋碗瓢盆自成一格的休息區,乍看之下還以為是誰家的庭園餐廳,原來是登山民眾為了方便,私佔國家自然公園土地,只是這種行為,不但阻隔了自然棲地的延伸,還可能製造廚餘、廢棄物,增加管理上的負擔。拆除之後,恢復柴山應有的自然樣貌。

壽管處會同國家公園警察隊再拆一處私闢休息區,還給柴山自然腹地。(圖片來源: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休息區拆除後的自然樣貌。(圖片來源: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此地拆除的休息區位於壽山西海岸水源地附近,壽管處指出,去(2012)年10月17日已依違反《國家公園法》舉發,並限期自行拆除,只是最近又發現民眾私自放置妨礙景觀之物品,對原有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造成不良影響,又是累犯,經張貼違規公告期滿,而今日執行拆除。

壽管處表示將持續嚴格執法,希望民眾勿存僥倖以身試法,如發現違規行為將直接舉發並且裁罰,以維護園區自然生態環境。

壽管處目前已針對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成立前舊有私闢休憩區完成清查建檔,今年度將保留部分適合休憩點進行改造、充實設施,部分經評估不適宜存在之私闢休憩區,亦將分階段陸續加以清除,以回復壽山自然生態景觀。

壽管處呼籲民眾養成珍惜自然資源,逐漸消弭破壞壽山自然環境的不當行為,讓民眾徜徉在自然環境中也能和生態和諧共存。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