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安全距離等不到 苑裡老農蛋洗能源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風機安全距離等不到 苑裡老農蛋洗能源局

2013年07月12日
本報2013年7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抗爭至今已經進入第十個月,這些長者經長時間絕食、寒冬露宿街頭等抗爭多次,依然未見到能源局有出面解決問題的意願。自救會一再要求能源局訂定風機設置的安全距離一事,至今能源局的網站仍顯示著「風機不需要安全距離」、「尚在研擬」等說詞,更讓自救會感到能源局在強辭奪理,以黑箱作業替業者便宜行事,因此11日帶著臭雞蛋前往經濟部門口,怒砸能源局官員的立牌。

苑裡老農蛋洗能源局。

「我們不要回饋,我們要的是世世代代的生活品質。」自救會會長陳清海表示,英華威公司在苑裡計畫設置的風車與他們的民宅等生活範圍距離太近,不但低頻噪音將造成無藥可醫的風車症,對風車失事的恐懼也將永遠籠罩著他們。因此他誓言自救會將抗爭到底,直到最後一口氣。

陳清海更強調,自救會並非反對綠能發展,甚至外傳的擁核,他們要的就是安全距離。工程師王偉民出面表示,能源局所說的「美國沒有訂安全距離」並不是真的,王偉民表示,他們至少已經查到美國有十多個州,分別訂出了500到1000公尺不等的安全距離規範,而丹麥、義大利、德國等國也都有訂出500公尺以上,且英華威公司自己的風車相互之間也會相距300公尺,因此自救會所提出的500公尺根本並不過份。

近十年來,台灣的大型風機市場為英華威獨大,曾經與其抗爭最後獲得勝利的新屋與三芝居民都前往聲援,「再多的補償,能補眠嗎?」三芝居民賴滿足如此表示,三芝的風機與苑裡在2006年同時提出計畫,但同時都未告知居民,直到開工前才讓居民驚覺家戶一百公尺外將有大型風車設置,而三芝更曾發生不識字的居民遭到不明人士假冒簽名等情事,她痛批這是官方獨厚英華威公司的黑箱作業,更將會搞爛台灣的綠能發展。桃園的潘忠政更以「冷酷、冷血」痛批能源局只願與業者掛勾,無視民眾的聲音。

前往聲援的民間團體蠻野心足法律專員李墨堂表示,能源局「若是訂出安全距離,便無法發展風力發電」的說詞,根本是本末倒置,他大問,「那麼發展風力發電到底是為了人民還是為了財團?」李墨堂指出,台灣發展綠能的同時,相關的規範都沒有完善,除了目前爭議最大的安全距離,還有噪音等規範也未訂出,而且還有在建築上的免雜項執照、保安林地永久承租等等優待,就是這樣想讓業便宜行事,才會造成現在問題百出的窘境。

李墨堂認為,除了安全距離等規範的訂定不能再拖延外,相關智慧電網的改良、小型再生能源發電如何獎助等配套措施,能源局等相關部會也應該開始著手準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