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近三成土地受汙 不適宜種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珠三角近三成土地受汙 不適宜種菜

2013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2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珠三角某地菜農用垃圾做底肥,導致土壤和蔬菜受到污染 。專家呼籲,廣東要盡快出臺地方《土壤環境質量標准》,嚴格對土壤進行分類測算,避免土壤污染進一步危害人的健康。
人大代表調研珠三角土壤治汙發現,佛山、南海、新會和廣州白雲區土壤重金屬超標達50%,湖南的「鎘大米」、「重金屬超標」的蔬菜頻頻刺激人們的神經。土壤污染成為了繼空氣、水污染之後,對生活安全最大的「殺手」。10日,省人大常委會組織全省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就土壤污染治理展開了專題調研。

數據顯示,珠三角地區近三成的土壤屬於三類、劣三類,已不適宜種植農作物。其中,佛山、南海、新會和廣州的白雲區土壤重金屬超標最為嚴重,超標達到50%。而檢驗依據的標准還是1995年制定的,只包含8種重金屬、2種有機物殘留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