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溫泉景點 回收免洗筷當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溫泉景點 回收免洗筷當燃料

2013年07月17日
本報2013年7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溫泉旅館等地回收使用過的免洗筷,節錄自讀賣新聞報導畫面。日本兵庫縣的城崎溫泉街(豐岡市城崎町)是非常知名的溫泉景點,根據讀賣新聞最近的報導,這裡正展開一項環保行動,開始回收旅館和餐廳的免洗筷,準備用作火爐燃料,再次利用在當地的公共設施等處。

根據環境省和林野廳的調查顯示,回收免洗筷在日本還不算是普遍的作法,在此地區內循環利用的嘗試更是少見。

城崎的溫泉街約有80間旅館和60間左右的餐廳,一年住宿的旅客人數達40萬人次以上。一到觀光夏季,光是早餐和晚餐就會使用80萬雙的免洗筷。因此,豐岡市商工會青年部城崎支部等協會開始策劃回收計畫,希望藉由回收再利用,不致產生任何資源浪費。

豐岡市有效利用間伐材等環保政策,包括以木屑當作固定燃料等計畫,目前已經在公共設施和學校內設置320台火爐。

今(2013)年4月也於町內4個地點放置回收箱。而收集到的免洗筷將於9月上旬交給豐岡市的廠商。其中木屑的比例為80%、免洗筷則為20%,都要當成燃料,由該支部和豐岡市收購,以供公民館等地的火爐使用。只有木屑的話一公斤為45日圓,如果混著免洗筷的話價格也差不多。

早餐時使用較多的竹製免洗筷,因燃燒時出現的油會造成火爐故障,所以需要花時間分類收集。但是為了節省廢棄的費用,大部分的旅館和商家都願意合作。

如果該溫泉街好好運用免洗筷的話,一年可生產3.5~5噸顆粒燃料,相當於一台火爐3,500~5,000個小時的燃燒時間。到目前為止大約已收集到了3萬2,500雙免洗筷(約131.5公斤)。

日本文豪志賀直哉曾經下塌過的旅館,豐岡市城崎町湯島的「三木屋」,第10代老闆片岡大介先生(32歲)期待著,「雖然需要花時間清洗和分類,從另外一個角度想,如果想省麻煩的話就不可能實現節能省碳了。就連客人也會覺得,『將使用過的免洗筷再次回收利用,也算是對環境有所貢獻』」。

城崎溫泉旅館協會的高宮浩之理事長(51歲)表示,「夏季時使用的大量免洗筷在冬季時再次利用,剛好可以作為宣導『環境友善的城崎溫泉』新價值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