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南沙記行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國境之南,南沙記行

2002年08月08日
作者:南之南

一群海洋研究學者,搭乘漁訓二號,往南中國海前進…要去拜訪一個教課書上才看得到的地方,他們的任務,是瞭解南沙,調查南沙生態環境。

繼民國83年之後,這次是首次學術界再度造訪南沙,主要是高雄市政府委託工程顧問公司評估,開發南海(包含東沙與南沙),學術界才得以有機會重新踏上這塊淨土…

南沙群島其實涵蓋了大大小小100多座島嶼,不過我國的主權,僅擁有面積最大的太平島,太平島是南沙唯一有淡水的島嶼,也是我國最南邊的領土,光是單程航行就需要3至4天的時間。

太平島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對日抗戰勝利之後,這座島嶼由我軍的「太平艦」負責自日軍手中接收,因此得名。但是有趣的是,從前的漁民都稱呼這個島嶼為「黃山馬峙」,而「峙」是「高聳」的樣子,因為漁民們在海上老遠就看得到這座島嶼。現在的外國海上地圖,均稱太平島為伊圖阿巴「Itu Aba Island」,而「伊圖阿巴」正是馬來語「那是什麼」,是不是十分有趣呢?

第一次造訪太平島,雖然只有短短5天,卻留下許多讓人驚嘆的回憶,清澈的海水可以透視數十公尺下的珊瑚礁景觀;白色的沙灘上,寄居蟹大軍肆無忌憚的在島上橫行;在附近的無人島,我們目睹了鳳頭燕鷗漫天飛舞的奇觀,甚至還協助綠蠵龜脫離陷阱,重返自由……

南沙群島是由數個環礁所組成,像太平島的四周都是寬廣水淺的礁石平台,擁有非常豐富的生態景觀,而太平島的陸域,約20分鐘即可走完一圈。由於位處熱帶,屬海洋性氣候,溫度常在攝氏21至35度之間。島上地勢低平,地表是白色細砂土,為珊瑚礁風化所形成,下層則為向外展延數百公尺之堅硬礁盤。

太平島島上的林相,屬於典型的熱帶海岸林,植物平均高度5至10公尺。因接近赤道無風帶,少受颱風侵襲,故植物高大茂密。夏季西南風強勁,且時受颱風外流影響,雨量豐沛,冬季反之。島上的地下水位高,但水質含氯鹽,雖有水井數口,除島東水質稍佳外,其餘不適飲用。

一般說來,全島平坦而廣闊,由於長年國軍在這裏駐守,所以開發道路及增建軍事設施這二件事,成為最重要且必須的工作。因此我們今天可以在太平島看到修整良好的道路,國軍將環境整理得井然有序,就如同海上公園一般。不過,以人工方式建設這座島嶼的結果,卻造成部分自然環境被破壞,對自然生態的影響很大,例如:當初砍伐許多樹木做為開發道路與擴充軍事設備之用,就相對破壞了島上林相的完整性,這一點可以說是負面的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