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力發電為由 中國當局侵佔西藏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以水力發電為由 中國當局侵佔西藏農地

2013年07月17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7日國際西藏郵報達蘭薩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藏安多省(四川省松潘縣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區)消息指出,中國正在當地佔領大片土地。

根據西藏民主人權中心(TCHRD)得到的照片,以及當地的說法指稱,中國當局以所謂的發展水力發電計畫為名義,已經佔領了位於穆傑(Muge)低處的阿楚牧區。

本來在秋天用來畜牧的草地,被中國以發展之名沒收佔領,其中也包含鄰近的安陽與阿貢等牧區。事發前後,官方都未曾與當地居民商量。所謂有利於當地的發展計畫,都不受當地人承認。

除了規模逐漸擴大的土地佔領,穆傑地方的官方安全也越發緊張。穆傑中三座城鎮中都各別設有至少三間警局,有別於以往的兩間以上之多。報導此時,穆傑寺院附近也有一間警局正在興建當中。本來計畫原定要將警局設在寺院內,但因受到資深院方員工強烈反對而作罷。學者穆傑桑丹的出生地就在寺院半公里外,現已成為朝聖之地。這件事情也提高了穆傑地方的關注和緊張局勢。

目前尚未得知是否喪失全部土地。中共官方是否給予受害家庭補償金,目前也無從得知。據當地消息來源,西藏人民因官方威脅迫嚇而無法自由表達自己的意願,感到深切的悲痛。若中國官方有意正視西藏地方的和諧穩定,首要之務即讓這些聲音能夠為人民以和平的方式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