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設保護區 俄、烏從中阻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海設保護區 俄、烏從中阻撓

2013年07月19日
本報2013年7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護委員會(CCAMLR)日前召開會議,25國的代表齊聚德國不來梅港,16日針對南極海洋保護區提案進行表決,儘管此此案已得到歐盟、美國和紐西蘭的支持,但歐洲代表團領導人指出,由於和俄國及烏克蘭的捕魚利益相衝突,此案目前懸而未決。

南極羅斯海域。(攝影:brookpeterson)

這項CCAMLR的提案,欲在南極羅斯海設立禁漁保護區。羅斯海是全世界污染最少,卻也最脆弱的海洋生態系,範圍涵蓋260萬平方公里,近7個德國大,最接近的陸地是紐西蘭和澳洲。提案的保護區地點是海豚、海豹和企鵝的棲息地,大小幾乎等於目前全世界海洋保護區的加總。

然而,少數代表質疑保護區的科學根據,因此在羅斯海設立保護區的希望越來越渺茫。由於CCAMLR採共識決策模式,只要有一個代表反對就能否決整個提案。

德國代表領導人Walter Dubner於15日表示,「俄國和烏克蘭擔憂捕魚利益受到影響,捕魚是兩國的主要考量。」

CCAMLR主席Terje Løbach在不來梅記者會上表示,烏克蘭和俄國質疑,委員會是否有權在羅斯海設立保護區、設立保護區的必要性、保護區的期限和面積大小。

16日稍晚,會議已朝向尋求可能的折衷辦法,並探討只保護羅斯海特定兩區域的相關科學證據。

CCAMLR科學委員會主席在記者會上表示,會議中已經討論過,科學證據顯示應在羅斯海北部設立保護區,那裡是小鱗犬牙南極魚的產卵區。「我們已援引所有相關科學證據來支持這項提案。現在端看委員會和各會員國的價值判斷和政治意向了。」

如果16日無法取得結論,第二次會議將在今年稍晚於澳洲霍巴特市舉行。

【參考資料】